English

以色列打算构筑“柏林墙”

防止圣城再被袭击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1月29日电在耶路撒冷市连续遭受巴勒斯坦激进组织自杀性袭击后,以色列国家安全委员会28日晚向总理沙龙再次提交了一份“耶路撒冷安全方案”。以内阁今日将讨论此方案。

以国家安全委员会起草的这份方案被称为“封固耶路撒冷”计划。它将在东、西耶路撒冷之间“绿线”沿线地带修建一座长11公里的防卫墙,并架设电视摄像机,进行严密监控;同时,在东、西城各通道设置路障,在“绿线”沿线地带增设5个边防警察巡逻联队,配备热敏感应器、夜视仪等先进监视设施,以确保犹太人的安全。

此间媒体认为,尽管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这一方案具备一定的可行性,但以内阁不可能全盘接受并付诸实施,其主要原因是,建造这样的防卫墙不仅需花费大量的资金,而且会激起右翼人士的强烈反对。此外,大多数内阁成员认为,对犹太人的安全构成威胁的不是来自于居住在东耶路撒冷的阿拉伯居民,而来自于约旦河西岸巴控区的巴武装人员。所以,防卫重点应针对来自巴控区的巴勒斯坦人。自27日耶城发生自杀性爆炸后,以警方已增派了100多名警务人员在主要街道进行巡逻,并在主要关卡设置了路障。

以警察总署署长阿哈鲁尼斯基称,2001年巴方在以境内共制造了1800余起各类袭击事件,导致208名以色列人丧生,1600余人受伤。耶路撒冷是巴袭击的重点地区,去年共发生66起袭击事件,造成33人死亡,513人受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