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推迟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1月29日电由“世贸组织”部长理事会多哈会议决定启动的“贸易谈判委员会”(TNC)首次会议,昨天下午在日内瓦举行。中国首任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与会。

由于选不出TNC主席,会议只进行了一刻钟便被迫休会,使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推迟。

自多哈会议结束以来,“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主席哈宾逊(中文名夏秉纯),就TNC主席人选、会议议题及分组等问题,与“世贸组织”各成员进行协调工作,但直至昨天下午的会议上也未达成一致意见。据此间新闻界人士说,关于TNC主席人选问题,西方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主张由“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担任;而另一部分发展中国家则主张从“世贸组织”各成员常驻日内瓦代表团的代表中选出。此外,对《多哈宣言》确定的农业、服务贸易、工业品关税、乌拉圭回合承诺的履行、环保等议题,各成员之间也存在分歧。

为使TNC会议早日召开,“世贸组织”各成员正紧张地进行磋商,争取在1月31日前达成协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