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第四届“大家·红河文学奖”颁奖

巨奖真情回馈 《大家》呼唤大家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丽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阴历的岁末,阳历的年首,在辞旧迎新之际,文学界迎来了一件盛事:今天,第三、第四届“大家·红河文学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颁奖。

每两年一届的“大家·红河文学奖”自1998年3月评出第二届之后,因种种原因,第三届迟迟未能评出。“大家·红河文学奖”还能办下去吗?许多读者都有这样的疑问。这种疑问已迎刃而解。今天,《大家》杂志与云南红河卷烟厂联袂携20万元人民币大奖,真情回馈坚持先锋性、坚持文本创新的文学大家。作为中国第一个高额奖金(大奖得主奖金为10万元)的文学奖,“大家·红河文学奖”花落谁家历来众所瞩目。经过评委会严格评选,决定第三届“大家·红河文学奖”大奖空缺,奖金由八位作家均分。他们是刚刚去世的作家闻树国和刘震云、林白、北村、于坚、李洱、刘燕燕、陆涛。第四届“大家·红河文学奖”授予著名女作家池莉。

此次“大家·红河文学奖”评委会由著名作家、大学著名文艺学学者、著名评论家、大众传媒著名主持人、港台著名文人等构成。他们分别是余华、谢冕、王干、李潘和金庸。《大家》杂志主编李巍认为,此举可以拓展评奖视角,提高大奖学术性、广泛性,增加大奖的权威性和厚重感。

评委会对池莉的获奖作品《看麦娘》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看麦娘》虽属写实类作品,但池莉却能写出境外之境、意外之意来。表明作家从“新”写实走向了“心”写实。《看麦娘》是她创作的一次涅,也是小说精神的一次升腾。第三届“大家·红河文学奖”经评委会再三推敲,未能评出一部有深刻影响和代表性的作品。为了捍卫这一重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评委会决定将大奖空缺。但为了鼓励和奖掖优秀作家脱颖而出,《大家》和红河卷烟厂决定10万元奖金由八位作家均分。

“大家·红河文学奖”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大家》杂志社和云南红河卷烟厂共同设立。该文学奖坚持主旋律与多样化结合的评奖原则。每两年一届,每届一奖,每奖一人。

大型文学双月刊《大家》创刊九年来,一直遵循“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按照思想性精深、艺术性精湛、力推大家精品的办刊原则,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精心刊发了一大批优秀作品,一大批优秀作品相继获得各类大奖,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