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将加大对青年人才扶持力度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月29日电记者从今天上海市科委召开的“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实施10周年总结表彰会”上获悉,上海将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扶持力度:“十五”期间,上海的重大重点科技项目中,力争50%由4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员领衔;课题组中35岁以下年轻人超过半数的,优先支持;所有申请重大重点科技项目的课题,主要负责人中至少要有一位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员。

为了落实这一承诺,上海首先将在资金上予以保障:对35周岁以下青年人才的“启明星计划”,其支持经费将在去年600万元的基础上,今明两年分别递增200万元。上海市科委还将与新闻出版局合作设立每年投入200万元的科技专著出版资金,优先支持崭露头角的青年科技专家。每年200万元的“白玉兰人才基金”也特别鼓励海内外青年科学家提出申请。

其次,上海有关方面在进行决策前将充分咨询青年专家,倾听年轻人的声音。为此,有关方面每年将聘请一定数量的45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一线青年专家参加上海的技术预见工作,在市科委组织的有关科技项目论证、验收活动中,40岁以下专家不少于1/3。

另外,上海市将在综合性高等院校先行试点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组合有不同科学背景、科研经历的青年科技专家,为其提供稳定资助,争取在一些前沿交叉学科取得重大创新突破。上海还将适时推出海外留学人员团队回国从事研究开发的专门项目,鼓励形成整体合力,开展国际一流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