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优势胜人一筹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玉华 我有话说

编者按:时下艺术专业教育越来越热,仅吉林省就有20多所高校开办艺术类专业,连农业、水电类院校也开设此类专业,民办学校及个体开办的艺术专业(班)更是越来越多。面对这种形势,艺术专业院校怎么办?吉林艺术学院的做法回答了这一问题。

据统计,2001年吉林省高校艺术类专业共招生2970名,而生源只有3600人,艺术专业类生源与招生人数比例已经相差无几,这与近年出现的艺术专业教育热有直接关系。目前,吉林省有20多所高校开办艺术类专业,连农业、水电类的院校也开设此类专业,各类民办学校及个体开办的音乐、绘画、舞蹈之类的培训班等更是多不胜数。

已有40多年办学历史的吉林艺术学院,面对艺术专业教育热,冷静地分析形势,认为艺术专业教育热是挑战也是机遇,既不能不顾客观实际,盲目扩大办学规模,又不能无视现实,而要从本院实际出发,迎接艺术教育市场激烈竞争的挑战,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综合艺术院校的优势,办出水平,胜人一筹。

吉林艺术学院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该校已形成艺术专业教育、艺术师范教育、成人艺术教育“三位一体”的办学体系。到去年,学校已获得除舞蹈专业以外的音乐、美术、戏剧、艺术设计四大学科硕士专业授予权。为了适应21世纪我国文化事业发展对新型艺术人才的需求,学院对总体定位反复研究,提出要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加强素质教育为重点,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既培养高级专业型艺术人才,又培养应用型复合型艺术人才。该校的教学改革,是从课程建设突破的。长期以来,艺术院校某些专业课教学沿袭传统的“口传心授、师傅带徒弟”的教学模式,缺乏科学性。从今年开始,全校大部分课程采用由文化部组织编写的统编教材,同时鼓励教师自编教材。经学院审定用于教学或公开出版的自编教材,学院给予资助。学院建立了强有力地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改变了“因人设课”的不正常现象。目前校外民办学校及个体开办艺术专业培训班往往拉本校教师兼课,为此学校出台了《教师教学基本要求和教学责任事故处理办法》、《课程评估暂行办法》等规定,提出教师上课要做到“三到”,即人到、心到、水平到;凡无故或因在校外兼课而在校内停课和误课的,要追究责任。

该院发挥艺术专业门类齐全、学科交叉的优势,强化艺术教育的实践环节,力求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学校十分重视对学生的人文知识培养,开办“百部名作鉴赏”、“周末读书活动”、“周末音乐会”、“基础造型展览”及两年一次的“艺术节”等,还邀请本校毕业生、中央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演奏家刘云志等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来校开办讲座。去年,学校师生集体创作了大型歌舞诗剧《太阳礼赞》,庆祝建党80周年,有150多名学生参加演出。这台节目受到吉林省领导同志的称赞,有关部门表示,今后省里要把艺术学院作为舞蹈基地,凡举办大型演出活动,都要请艺术学院的师生参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