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寒假望闻问切买电脑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任亚宁 我有话说


不少家庭都把购买电脑列入了新年的“年度预算”,但即使是今天,至少有90%的用户还是第一次购买电脑,而其中又有许多人是凭着感觉或外观来做决定。但是,买电脑毕竟与买彩电不同,对于大部分没有专业知识的人来说,仅凭“察言观色”的功夫往往不能买到合适的产品,买电脑也要“望闻问切”。

买电脑有一些简单的原则,掌握了几条大原则,大体上就可以放心了。

望:配置资料

要仔细阅读经销商提供的电脑配置、性能以及附赠软件等的文字说明。

由于电脑更新换代的速度极快,不少主流软件几乎无法应用在一两年前的电脑上。专家忠告,选择电脑要了解它“能否执行目前主流的程序以及是否能处理那些现在程序设计师才刚开始构思的未来程序”。具体到目前也就是说,你的电脑是否拥有足够快的处理器以及足够大的硬盘和内存。

操作系统同样不容忽视。与奔腾4处理器相配套的Windows XP是眼下最好的选择。

在国内,从奔腾4到WindowsXP,TCL的领先源于它与Intel和微软的合作,在产品设计上,TCL也更能领会这些最新技术的实质精神。其新推出的锐丽5510,针对奔腾4和Windows XP的全新功能采用了可擦写光驱,并且前置USB、Aud io和宽带网卡接口,无论是资料的保存还是与周边数字设备的连接都轻而易举。

闻:工作声音

首先要根据声音判断电脑工作是否正常。主机正常启动时会发出一声短的“嘀”一声,否则就可能存在故障。关闭主机时硬盘会发出“得”一声,一旦发出不正常的声音,同样意味着有硬件故障。

其次,要特别留心电脑的噪音情况。特别是在今天高性能的电脑产品上,由于CPU频率增高、发热量大,因此也需要更大功率的散热风扇。大多数厂商通过加快风扇转速来加强散热。这会使电脑产生的噪声加大,影响人们的生活。

目前,不少电脑厂商都在这一领域花费心机,TCL在新款锐丽产品上采用了低速静音风扇,配合其他降噪设计,使它能在维持极高的性能和频率的同时更适合家居休闲环境。

>问:送些什么

软件对用户来讲极为重要。目前,大多数主流PC厂商都有相应的软件包送出,一些电脑厂商自己开发的软件,比如联想的“幸福之家”、TCL的“I家园”都是较优秀的产品。其中TCL在锐丽产品上推出的“I家园”WindowsXP版包含几十款不同软件,囊括了从网络应用服务到以安全、网络、办公、生活、娱乐为主的实用工具在内的绝大多数日常应用。

切:服务、维修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最好选择能有体系上的保证和良好口碑的电脑厂商。这方面可以参考来自第三方机构的调查数据。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曾在去年暑期前后对各电脑品牌的服务状况进行过长达8个月的调查,结果TCL和联想分别获得家用和商用电脑最佳用户服务满意度奖。

基于家电企业的背景,TCL始终重视产品的服务,特别是建立整套的服务体系,树立服务品牌。免费的服务电话,迅速的上门维修服务,以及良好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态度实在能够减少消费者的不少负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