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Oracle为上海日立提供发展动力

成功应用案例连载(三)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上海日立电器有限公司(SHEC)成立于1993年,总投资至今已达2.5亿美元,经过8年的努力,上海日立已发展成为我国规模最大、产品线最齐全的空调压缩机制造和销售企业之一。上海日立能够不断激发出新活力、不断发展,与它重视IT基础建设,成功引进Oracle企业信息化管理软件休戚相关。

分步建设,及时受益

为了能够让公司的员工有个逐步适应的过程,上海日立在实施ERP过程中,采用分步实施、逐步展开的方式,首先引进Oracle ERP中的库存管理系统、总账管理系统和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搭建小ERP系统。这一系统从1996年5月开始实施,同年年底便投入使用,使上海日立能够实现对公司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统一和综合控制,这些都是制造业企业管理中最基本的因素。

在取得第一阶段的成功之后,上海日立加大投入,在1997年1月进一步引进Oracle ERP中的其他10个模块。到同年的4月,上海日立搭建起成功的大ERP系统。利用这套生产动态管理网络系统,上海日立能够严密控制生产过程,降低物料消耗,控制实时成本,加快资金的流转,使整个企业的管理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

去年,上海日立在成功部署Oracle ERP的基础上,再投入10万美元引进Oracle CRM,不仅能够通过ERP实现公司在财务、制造、库存管理等内部业务流程的高效率管理,而且通过CRM系统实现企业在销售、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和支持等与客户直接关联的前端的管理高效率,通过更有效的流程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要。

ERP是制造业发展的基础

实施ERP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在成功实施ERP的第二年,上海日立在生产规模比上一年同期提高35%的前提下,能够把库存降低到历史最低点,产品所用的库存资金仅为上年同期的25%。更重要的是,实施ERP,加快了企业的资金流动,第二年资金周转率比原来提高了32%;同时有效地降低了采购成本,到1998年年底,企业采购成本比上年度同期降低12%;提高了生产能力,1999年度,企业劳动效率比1997年同期提高了70%。由于企业生产经营效率的提高,收益大大超过投资方的评估,投资各方积极投入新的资金,扩大生产规模,每年投资的资金都在3000万美金以上。

通过部署Oracle ERP,上海日立整体计划的准确性、生产的灵活性、决策的准确性都迈上新台阶,能够有效降低成本,使上海日立公司能够在世界经济增速减缓的今天仍然寻找到拓展市场的新机遇。虽然世界经济发展放缓,将对企业的产销产生影响,但出于价格的压力,当地销售商势必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更低价的优质产品,这对于已经成功地降低了经营成本的上海日立来说,无疑是难得的发展契机。仅是去年上半年,上海日立的空调压缩机出口量就超过了上一年全年出口量的30%。

建设电子商务系统目标要明确

上海日立在建设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时,明确了公司信息化建设的目标,这就是:通过建立起集成的IT基础设施,包括企业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产品数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工具及开发应用、市场交换系统,开展电子商务,使所有商务相关人员能够协同工作,动态地改进其业务结果,在未来的IT建设规划中,上海日立将为员工、供应商、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基于W eb应用的服务,让他们能够通过浏览器方便快速地访问公司,并获得满足的响应。

明确了目标,工作起来就有了方向,不仅投资不再盲目,而且能够充分利用已有的投资。上海日立在成功地构建起先进、实用的企业内部网、ERP和CRM系统后,目前正在进行PDM系统的建设,从计划开始到生产产品的整个过程都实现电子化管理,通过信息共享,提高新产品的研发效益,通过知识共享,提高整个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Oracle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企业软件公司,拥有110亿美元的年收入。Oracle公司向全世界逾145个国家提供Oracle9i电子商务平台、Oracle电子商务应用套装软件以及相关的咨询、培训和支持服务。欢迎访问:www.Oracle.com/cn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