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信息化先从教师抓起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何异龙 我有话说

去年底的一项调查表明,在校园信息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北京市,已在200所中小学中建成了校园网,并实现了全市中小学“校校有计算机房”的目标。然而,这些设施并未得到充分使用。

调查中发现,会收发电子邮件的教师仅占6%。平均每位小学教师每周仅有0.72分钟用于电脑课堂演示,每位中学教师平均每周仅有1.9分钟用于课堂演示。即使是那些校园网建设较好的学校,电脑在教学中的应用也大多停留在让学生看大屏幕的水平上。在这里,教师的信息化水平成了校园信息化推进的瓶颈。

在去年底召开的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曾培炎指出,“十五”期间信息人才的培养要从学校抓起。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我国将在2003年将信息技术课列为中小学必修课,全国一些条件较好的大中城市已从去年开始在中小学中将信息技术课列为了必修课。让教师们掌握信息技术知识已是刻不容缓。

学校要成为培养信息人才的摇篮、中小学生要学好信息技术课,都离不开一批精通信息技术知识的教师的指导。应该特别指出的是,校园信息化决不仅仅是部分信息技术课教师的事,所有的教师都有责任尽快掌握信息技术知识,并将其灵活应用到教学实践中。要让学生学好,教师自己必须先学好。我们的教师,千万不要在信息时代的变革面前,落在自己的学生后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