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物流现代化 信息流先行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陆雨 我有话说

为迎接WTO的挑战,我国正在加速建设现代物流产业,以信息化带动物流现代化。

作为专注于物流信息化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北京掌运科技有限公司认为物流企业运作的不仅是物资流,更是信息流。物质流的畅通是依靠信息流实现迅速、实时地运转,信息流不畅通或滞后是导致物流速度低下的关键因素。传统的通讯工具,如电话、传真等已赶不上现代物流业对信息流的要求,建设完善的切合业务需要的信息平台将是物流企业未来制胜的关键。据此掌运科技提出了全新的物流信息化应用解决方案——“物流通”,并与IBM公司合作,于日前正式启动了这一项目。

据介绍,“物流通”是中国首个集GPS、GIS、GSM、PDA、INTERNET等多项尖端科技于一身,并利用电子物流与移动商务相结合的最新一代物流信息化应用解决方案。该系统由车载移动终端、无线通讯网关、车辆信息的网络服务平台组成,目标是在中国建成一个以货车司机、货主和物流服务提供商为最终用户的电子物流移动商务网。IBM作为“物流通”项目的技术总承包商,将负责总体技术结构方案的设计、咨询和评估,项目实施中的监控与管理,以及终端设备的采购、维护等专业服务。掌运科技则负责为建成后的“物流通”电子物流移动商务网提供物流信息和物流管理等一系列增值服务,以及市场整体运营和推广。

目前国内货运汽车有600万辆,其中仅有200万辆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物流通”电子物流移动商务网的建成,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