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T公司如何招聘应届生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牛川 我有话说

IT业是大学毕业生们求职的热门行业。现在正值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的“黄金季节”,大学生如何找到一个满意的IT职位呢?

笔者从国内最大的IT分销企业神州数码公司了解到,尽管2001年IT市场的发展出现了趋缓的势头,但一些有远见的IT公司并未停止广招贤才的努力。在2001年,神州数码从全国招聘了240多名应届大学毕业生。从今年起,该公司计划在3年内招聘1000名应届毕业生,今年计划招聘220多名从事研发技术类岗位工作的应届毕业生。

北京创阳软件公司总经理陈川告诉笔者,我国的信息化建设进程并没有受到国际大气候的影响,特别是在电子政务方面,需求非常旺盛。现在IT公司非常缺少人才,对于一些关键的开发,往往是工作在等人,而不是人在等工作。该公司接下了一个上百万元的电子政务软件项目,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技术人才而不得不忍痛放弃。

那么,IT企业对应聘的大学生有什么样的要求呢?

以神州数码为例,进入公司必须过两道“关”。第一道“关”是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部在筛选人时,依据的是用人部门提供的《岗位责任书》或《职位说明书》,其中必须明确岗位的职责、任职资格等,由面试专业人员采用半结构化面试的方法认真进行筛选,主要考察被面试人是否具备岗位基本的任职资格。第二道“关”是用人部门,用人部门主要从业务角度考察被面试人是否有相关的工作经验,能否胜任所要从事的工作等。

神州数码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费维军说:“我们既需要补充有实践工作经验,具有技术战略、架构设计等能力的技术骨干,更需要大量有发展潜力、综合素质良好的中、基层的技术人员。对于后者,我们考虑到应届生的可塑性和学习能力都非常强,对企业的忠诚度较高等特点,更多地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招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