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网上传送“红头文件”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在沿海某省的一次金融工作电视会议上,农业银行的代表拿出了通过公文传输系统收到的最新中央“红头文件”,而上级政府部门是通过邮政渠道来获得中央文件的,手里反而没有拿到这份文件。于是,会议主持者宣布休会10分钟,把农行代表手中的中央文件复印、分发给与会代表,再继续开会。

这个故事传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的信息化负责同志耳中,成为国务院办公厅在全国推行电子公文传输系统的一个推动力。

现在,根据中央信息化领导小组“政府先行”的部署,各地、各级政府部门正在积极展开电子政务、政府上网等工作,通过信息化手段增强政务公开、提高工作效率、转变政府工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一些信息技术专家提醒,政府的信息化应遵循由易到难的原则。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电子政务包含内部办公和对外提供公众服务,其中内部办公又包含内部资源共享、内部资源整合、内部决策支持等,而为了实现内部办公的这些要求,公文传输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从目前的实践看来,政府机构之间公文传输的应用效果很明显,对提高内部办公的效率有很大作用。至于对外提供公众服务,还取决于整个网络的发展水平,和电子商务相似,需要逐步提高。对政府来说,加快公文传输速度就能大大提高政府的行政指挥能力。开展公文无纸化传输,能把公文传递速度提高几十倍,有明显的效果。因此,有的单位虽然先上其他项目,但反而是后上的公文无纸化传输先用起来。

以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为例,该行在采用电子公文传输系统之后,中央文件可以迅速、有效地传送到全国2000多个分支机构。在西藏的一些地区,中央文件的传输时间从1个月缩短到了1天。

中关村IT协会副理事长、北京书生公司董事长王东临认为,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应尊重现有的工作习惯和流程。正所谓“一口吃不成大胖子”,建设电子政务不能一下子把所有工作流程全部无纸化,把原有的办公模式全部打乱,这样不但不能提高工作效率,反而会阻碍了正常的工作进程,得不偿失。而“公文传输”是用数字化技术通过网络传输红头文件的应用,取代的是标准化的邮政环节,只涉及个别直接管收发文的人员,可以把公文传输时间从几天甚至几周提高到几小时甚至几分钟,效益显著,大家都能感受到。

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使用的电子公文传输系统,都是北京书生公司的产品。这套系统现在已经在贵州、甘肃两个省的省政府办公厅投入使用。贵州省政府信息中心主任吴向东说:“贵州是一个交通欠发达的地方,以前我们传送一份公文到较远的铜仁、六盘水等地区,最快都得要3天。2001年9月我们在全省9个地州及5个省直机关开始使用电子公文传输系统,极大地提高了公文传输效率,增强了安全性,节省了人力。现在公文传送到这些地方,只要几分钟就可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