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固定电话发短信能否热起来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1月21日,到昆明市青年路电信营业厅办理电话业务的用户惊奇地发现,一种基于固定电话网的增值信息服务——“家家e”业务已经悄然登场。申请了该项业务的固定电话用户通过一部新型信息电话机,就可以和手机用户一样方便自如地收发短消息,信息电话机还能自动接收电视节目、天气预报、新闻等信息,用户也可以主动拨号到短消息中心查询自己感兴趣的信息。

据介绍,除昆明外,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10个城市也将先后开通这种固定电话短信息业务,待时机成熟,该业务将在大江南北遍地开花,并实现全国范围内固定电话用户互发短信。

固网短信业务将使固定电话领域发生一场革命。中国泰尔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何桂立认为,固网短消息实质是一种信息服务业务,对固定网运营商、服务提供商、设备厂商以及用户都是有利的。

固网收入多了增长点

据云南省电信公司副总经理王宏介绍,云南共有350万固定电话用户,每月都有30-40万市话零次用户,不打长途的就更多。春节、五一等长假本是话务量的高峰期,但现在打电话祝福正被发短消息所取代,固定电话被移动电话分流得很厉害。借“家家e”业务,中国电信将改变过去以话音收入为主的模式。此外,中国电信还可以利用手中宠大的用户数据库,根据企业要求有选择、定向地向用户提供信息,并收取费用。云南电信公司市场部主任彭忠林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电影院和商场在跟他们洽谈。

接下来的事情是中国电信该如何启动这个大市场,如何说服1.7亿电话用户中的目标客户花费三四百元去更换电话机。其次,在内容上,运营商把关时也要颇费一番功夫。北京市电信公司市场部经理李立涛说,固网短信和手机短信不同,运营商要充分考虑固定电话用户的使用习惯以及信息电话机屏幕大和家庭共有等特性,开发出诸如查询话费、电视节目单以及新闻浏览等适合家庭的信息服务。第三,中国电信还要抓紧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互联互通,使固定电话用户和手机用户之间能互发短信。第四,采取合适的收费模式,比如按流量计费等。

ICP和话机制造商有利可图

正如“移动梦网”和“联通在信”一样,围绕固网短消息也形成一个新的产业链。新浪、搜狐这些专门致力于信息服务的公司从此又多了一个信息发布的平台。为确保这项业务的长远发展,中国电信需要制定出一整套合作方案,让信息服务商和自身都有利可图。

对于设备制造商特别是终端制造业而言,固网短消息业务的开启,将促进固定终端产品的升级和换代,他们迎来的是一个崭新的市场空间。ICP和话机制造商现在要做的是如何与运营商一起,共同培养固网用户的消费习惯,同时把内容和设备做好,尽快启动固网短信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