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续“家谱”续“德谱”

纪晓岚故乡新鲜事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谢志群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好人好事的典型记入家族的“公德谱”流芳百世,坏人坏事的典型则记入家族的“失德谱”作为子孙后代的反面教材以警后人。这是《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后在河北省沧县崔尔庄镇景城村发生的新鲜事。

景城村是清代著名文人纪晓岚的故乡,全村1700多人中纪氏家族有700多人。村民纪峰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后深受启发,由他提议成立了景城村纪氏“新道德促进会”,每半年对纪氏后裔的道德行为进行一次分析评比,凡见义勇为、扶困济贫、尊老爱幼、遵纪守法的典型人物和事件,经理事会三分之二以上的成员讨论通过,记入“公德谱”流芳。反之,对那些谣言惑众、聚众滋事、违法乱纪、参与和传播邪教经再三教育仍不思悔改的,则记入“失德谱”以戒后人。此举在纪氏家族群众中产生了很大反响,日前,已有为村捐资助教的和赡养老人的模范9人首批被记入“公德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