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核集团慎重透实底

我国核工业实力如何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随着我国秦山核电站建成并网十周年和秦山二期1号机组反应堆装料成功,我国核工业技术水平受到世界同行刮目相看和热情赞扬。然而今天谈到2001年我国核工业成绩时,中核集团有关负责人说:“去年确实是我国核工业发展形势最好的一年,但综合考察各项指标,我国也只是基本具备了以我为主设计、建造、运营和管理核电站的能力。”

据介绍,在我国开始基本具备设计、建造、运营和管理核电站的能力基础上,“十五”核电新项目计划安排正在落实;核燃料工业在关键环节上实现了生产能力的跨越和技术水平的提升;以中国原子能研究院集装箱检测系统成功出口为标志,核应用技术产业化迈出关键一步。

核电作为高科技产业,投入大、难度大、效益高。秦山是中国核电的发祥地,自1991年12月15日并网发电以来,秦山核电站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严格管理,适时启动五年改造计划,保证了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十年来,秦山核电站主要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显著业绩:一是奠定了核电发展的技术基础。秦山经历了核电站建设的全过程,十年来的运营、管理以及重大检修,都是以我为主进行的;二是培养和输送了大量核电专门人才,发挥了核电建设人才基地的作用;三是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秦山核电站十年共发电168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近50亿元;四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专家认为,作为原型堆核电站,能够按商业运行的要求安全运行十年并具备继续运行的良好条件,这在国际上是不多见的。

在秦山核电基地初具规模并取得丰富经验的基础上,我国正在审慎积极地开发其他核电项目。但中核集团认为,必须充分认识我国核工业技术水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特别是要充分估计我国在大型核电站设计运营方面的不足并努力提高。中核集团已将这一思路贯穿到2002年新的工作计划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