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群众歌曲”的征集、推荐圆满完成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文欣 我有话说

李岚清同志《广泛开展群众歌咏活动,大力推动先进文化建设》的文章发表后,2001年9月,文化部艺术司、社图司和中国音协共同组织召开了“全国群众歌曲创作理论研讨会”。2001年第四季度,上述三个部门又联合开展了“征集群众歌曲”的活动。在短短的三个月中,征集到1995年以来新创作的群众歌曲近5000首。日前,由文化部艺术司和中国音协聘请傅庚辰、王世光、赵季平等10余位专家对所征集的歌曲进行了评选,选出了向全国推荐的群众歌曲21首。同时,又精选出“文革”前17年的优秀群众歌曲13首、改革开放以来至1995年以前的优秀群众歌曲19首,加上10首外国歌曲,一并推荐给全国的广大群众。

针对李岚清同志文章中所提到的:“我国群众歌咏活动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与时代的要求和群众的愿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为此,2002年伊始,组织创作并推荐优秀群众歌曲、推动群众歌咏活动的全面展开,已成为文化部一项重要工作。文化部将与有关部委联合开展“群众歌曲大家唱”的活动,并于今年5月份,在京举行群众歌咏比赛活动,庆祝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为帮助各地群众歌咏活动的展开,现将63首歌曲名目登录如下。这些歌曲将在有关专家配齐合唱谱后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在2月底以前出版。

中国歌曲

第一部分:《歌唱祖国》(王莘词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曹火星词曲);《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党》(韩笑词,晓河曲);《我的祖国》(乔羽词,刘炽曲);《我们走在大路上》(劫夫词曲);《咱们工人有力量》(马可词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蕉萍词,践耳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劫夫词,劫夫、中艺曲);《人民军队忠于党》(张永枚词,肖民曲);《学习雷锋好榜样》(洪源词,生茂曲);《雷锋,我们的战友》(傅庚辰词曲);《快乐的节日》(管桦词,李群曲,少儿歌曲);《我们的田野》(管桦词,张文纲曲,少儿歌曲)

第二部分:《春天的故事》(蒋开儒、叶旭全词,王佑贵曲);《振兴中华》(傅庚辰词曲);《祖国,慈祥的母亲》(张鸿西词,陆在易曲);《爱我中华》(乔羽词,徐沛东曲);《长江之歌》(王世光曲,胡宏伟填词);《在希望的田野上》(晓光词,施光南曲);《同一首歌》(陈哲、迎节词,孟卫东曲);《难忘今宵》(乔羽词,王酩曲);《共和国之恋》(刘毅然词,刘为光曲);《夕阳红》(乔羽词,张丕基曲);《大海啊,故乡》(梁上泉词,士心曲);《我的中国心》(黄词,王福龄曲);《东方之珠》(罗大佑词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张枚同词,谷建芬曲);《小草》(向彤、何兆华词,王祖皆、张卓娅曲);《歌声与微笑》(王健词,谷建芬曲,少儿歌曲);《七色光之歌》(李幼容词,徐锡宜曲,少儿歌曲)

第三部分:《走进新时代》(蒋开儒词,印青曲);《中国进行曲》(韩伟、贺东久词,孟卫东曲);《七月的阳光》(虞文琴词,顾春雨曲);《亲爱的党我对你说》(李幼容词,孟宪斌曲);《金光一缕》(蒋开儒词,赵连第曲);《把心交给祖国》(晓光词,田歌曲);《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甲丁、张枚同词,谷建芬曲);《向奥林匹克出发》(宋小明词,徐沛东曲);《五十六根琴弦连北京》(卢云生词,珊卡曲);《长城奏响奥运乐章》(任志萍词,张丕基曲);《拉起手》(虞文琴词,张卓娅曲);《知识就是力量》(牧歌词,时乐曲);《兵哥哥》(石顺义词,羊鸣曲);《当兵的人》(王晓岭词,臧云飞、刘斌曲);《当代军人进行曲》(石祥词,田晓耕曲):《军旗下的歌声》(陈亦兵词,陶思耀曲);《希望》(韩静霆词,谷建芬曲);《苦乐一起说》(刘薇词,孟庆云曲);《太阳与星星》(潘琦词,傅馨曲,少儿歌曲);《朝霞·太阳》(晓光词,春雨曲,少儿歌曲);《驾着太阳驾着月亮《(李幼容词,徐锡宜曲,少儿歌曲)

外国歌曲:

《欢乐颂》(〖德〗席勒词,贝多芬曲);《友谊地久天长》(〖苏格兰民歌〗彭斯词);《卡秋莎》(〖前苏联〗伊萨柯夫斯基词,兰切尔曲);《青年团员之歌》(〖前苏联〗加里奇词,谢多伊曲;)《红莓花儿开》(〖前苏联〗伊萨柯夫斯基词,杜纳耶夫斯基曲);《红河谷》(〖加拿大民歌〗J·卫尔词);《念故乡》(〖捷克〗德沃夏克曲,薛范填词);《多瑙河之波》(〖罗〗伊凡诺维奇曲,薛范填词);《啊,朋友再见》(〖意大利民歌〗);《雪绒花》(〖美〗奥斯卡·汉默斯坦词,理查德·罗杰斯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