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论辑录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黄伟林《论20世纪中国小说的三种形态》:中国20世纪小说基本由三种形态构成。一是意识形态的宏大叙事,也大致可以理解为通常所说的现实主义小说。它的主导意向是现代化,目标是通过小说这一艺术形式进行现代化启蒙。二是文化的民族叙事,它基本上属于现代主义小说,与意识形态的宏大叙事形成了双重变奏。三是语言的个人叙事,也就是通常我们理解的后现代小说。以上三种形态的小说,实际上反映了小说的三种倾向,即全球一体化、民族化和个人化。
——《南方文坛》2001年第6期

史铁生《写作与超越时代的可能性》:根据关注点的不同,我看中国的文学可分为三类。一是对生命(或生活)存有疑问,视写作为对生命价值的探问与寻求,对生活的匡正,这可以说是面对灵魂的写作。二是对社会的不公存有义愤,以写作来针砭时弊、伸张正义,是面对社会的写作。三是根据市场的需求而写作,或曰满足大众的娱乐。第一类虽在成长但并未壮大,第二类理所当然地受到大众的欢迎,但如火如荼的好像是第三类。
——《北京文学》2001年第12期

洪治纲《先锋文学聚焦》:作为一种历史性的动态过程,先锋文学从来都有着时间和空间的界定性,即,某种先锋文学的产生,都是针对此时此地的传统文学发展格局而言的。一旦先锋作家的某种探索成为一种恒定的叙事模式,也就意味着先锋已变成传统,它的先锋性便告结束。
——《小说评论》2001年第6期

阎连科《寻找支持》:故事可以道听途说,而文体却永远只能依赖创造。一种作家是在对文体精通之后,而转向故事,这不是倒退,不是因创新的疲惫而求助故事,而是生命的顿悟和智慧。还有一种作家,是在对故事的讲述无力之后而求助文体,这不是进步,不是探索,而是讲述中的困惑和无奈。
——《当代作家评论》2001年第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