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验生活”过时了吗

见仁见智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齐殿斌 我有话说

“体验生活”对于演艺界来说是个老话题。没有对生活的深刻体验,怎么能塑造好来自生活的角色呢?但如今,“体验生活”这个不该成为问题的问题,却着实成了问题。有些影视戏剧演员表演虚假苍白,并非演技问题,而是缺少对角色的理解或生活体验。

如今不少演员缺少生活体验,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有些影视剧为节约成本,拼命缩短制作周期。有部20多集的电视连续剧从剧组成立到停机,仅用了一个半月,其速度之快简直令人咋舌。如此拍片速度,演员哪有时间体味角色、体验生活?二是有的作者脱离生活。剧本空洞,离生活很远,演员无法体验生活,拍出来的戏自然缺少生活气息了。三是一些演员怕吃苦,不愿意深入体验生活,特别是比较艰苦的农村生活,更有一些所谓的明星、“大腕”频繁应酬,或当主持人、拍广告,表现出一种急功近利的情绪;也有的演员同时接几部片子,一到场就开拍,根本无暇体验生活。据报道,从2000年1月到2001年10月,全国有不少电视剧不能播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演员没有生活体验,表演虚假,观众不买账。

体验生活是艺术创作的需要,为了繁荣我们的影视戏剧艺术,为了把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奉献给广大观众,为了真正“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我们的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影视戏剧演员朋友们,请不要忘记你们的神圣职责,别忘了深入生活,真真切切地体验生活!我们的有关部门特别是艺术制作部门,也该为演员体验生活创造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