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旋律文艺创作的开放性

文化时评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刘忱 我有话说

“主旋律作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意识形态的组成部分,就其原始动机而言,它是被作为我国民族优秀文化的代表性作品而加以重点打造的,意在通过富有质量的艺术创作,感性地展示和弘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流价值观念。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秉承社会主义文艺的崇高使命,创作出一大批“讴歌英雄的时代,反映波澜壮阔的现实,深刻生动地表现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和丰富的精神世界”的艺术精品,在贯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崇高精神,鞭挞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等方面,都发挥了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我国社会生活逐步走向多元、开放的环境里,主旋律作品应该也必须成为时代精神最全面、最深刻、最精彩的生动展现,应该也必须成为正处于深刻嬗变中的民族精神的忠实记载

纵观近几年的影视创作,我们欣喜地看到,主旋律创作取得了相当可喜的收获。但就主旋律创作领域的总体状况来观察,尚存在着有待探讨的问题,比如主旋律作品的开放性等。笔者认为,文艺主旋律应该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凡是能够真实地展示社会生活状况、表现人民奋发向上精神、激发人们生活热情以及体现社会发展进步趋势的生活内容,都理所当然地应成为主旋律作品的取材范围。社会生活给文学艺术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给中国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文艺创作提供了无穷的源泉。因此,无论从创作题材还是主题来说,主旋律文艺作品都有着无限丰富的开放的可能。

从文艺发展的客观规律来看,任何艺术,只有不断开放,不断进步,才能充满生命力;只有不断创造新的艺术形象,开辟新的艺术天地,从人民群众真实的生活资源中汲取营养,才能反映社会主义时代的真实风貌,才能在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中占据一席之地。与政治理念强调和注重“群体意识”相比,文艺创作的首要属性在于强调文艺家的个人性,有社会责任感的作家艺术家不仅仅在作品中表达对社会的独特的见解,更重要的是通过艺术创造,去探索社会人生的多种形态和方式。他所进行的判断。不仅仅是政治、伦理、道德的,更是哲理的、审美的判断,这种判断并不是泾渭分明的,有时是复杂的、纠缠的和含糊的,它必然强调对社会生活的多层次多角度、多重艺术手段的反映。不久前播出的长篇电视连续剧《大法官》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作家没有将正义、邪恶力量的对抗作简单处理。没有不假思索地对腐败分子进行一番义正词严的批判,而在着重揭示人物性格命运的基础上,力图揭示腐败得以产生的更为深层的原因。对因受贿而被法律制裁的市委书记孙志,没有做脸谱化、公式化的处理,在作品的最后部分,设计了孙志的长篇剖白:“当官就怕当长了,当大官尤其是这样。市委书记当了这些年,你再想做好,也不知不觉之间滋生了优越感……”应该说,这段独白是颇有力度的。

就目前的主旋律创作而言,从题材、主题,到风格、特色、艺术手法等方面,均有一定程度的视野封闭、观念陈旧现象

有一种狭隘的误区,以为只有那些反映革命战争历史、歌颂英雄模范人物、正面表现改革开放进程的“宏大题材”,才有资格构成“主旋律”。无疑,上述若干方面内容当然是主旋律的重要领域。但是,如果仅仅将主旋律作品的题材“锁定”在这样的范围内,一定会使主旋律创作的路子越来越狭窄。目前还出现了一种迹象,即创作题材片面追求重大,人物安排片面追求错综复杂,以显示主要人物的高大全。《忠诚》是一个比较明显的例证,为了搭“主旋律”车,为了显示人物所具有的主旋律元素,在主人公高长河身上进行了过分煽情的渲染,使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受到了极大的削弱。此外,在《大雪无痕》、《突出重围》等在群众中产生较大影响的作品中,也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某种新的公式化、模式化的倾向。值得在今后的创作中警惕。

主旋律文艺创作也必须学会遵循市场经济规律

在市场经济的视野中,文艺作品的商品属性日益重要,艺术接受者与作品的关系不再是简单的“教育”与“受教育”的关系,它越来越多地具有休闲、娱乐、寻找精神安慰等非教育的目的。如何有机地接通这些内容与主旋律诉求间的联系,是未来主旋律文艺创作能否取得新的生机的重要因素。我们不能以为,主旋律作品立意正确,主旨高尚,就一定是精良的产品,就一定能够赢得读者和观众。未来不可阻挡的趋势是,主旋律文艺创作必须灵活有效地运用市场元素充实作品内涵,将社会需求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统一起来。其中,社会作用是通过市场环节来调节的。这就更加要求主旋律文艺创作必须充分考虑作品的市场占有能力、广大接受者的接受心理等具体操作因素。不久前,清新自然、生活味浓郁的电视剧《空镜子》在没有进行任何大肆渲染的情况下,悄然走进千家万户。它的成功,就与创作者运用多种市场元素有关,为我们的主旋律创作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从政策环境上来讲,坚定地贯彻执行“双百”方针,是主旋律文艺创作不断走向开放的前提。文艺这棵大树只有在一种健康向上、相辅相生的精神文化氛围中才能枝繁叶茂。主旋律作品代表着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方向;反过来,主旋律作品只有善于吸收、容纳各种文艺中所蕴含的健康有益的成分,才能使自身不断壮大和进步。
(本文作者为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