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别拿退伍兵“开涮”

电视连续剧《黑洞》不失为一部题材新颖的法制片。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剧中的反一号人物聂明宇被编剧定位成一个“退伍兵”。他不但喜欢经常拉着手风琴唱革命歌曲,甚至在自己豪华的办公室专门设了一间暗室,放上木板床,挂上奖状、水壶、子弹袋,在“黑道”上“拼搏”累了就到里面清心明志。试想一下,如此一个对部队有着极其深厚感情的“老战士”,又怎么可能蜕变成杀人走私、罪大恶极的黑社会头目呢?浏览一下近期的法制题材影片,罪犯似乎总要和“退伍兵”沾点边。众所周知,部队是培养人、锻炼人的大学校,从部队退伍转业的军人大都政治合格、素质全面,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只是极个别。影视片将黑社会老大说成是“退伍兵”似乎不妥,也不切合实际。
山东济南某部宋爱军、舒启东

《黑洞》的漏洞

《黑洞》不失为一部较好的作品,但是其中的几点漏洞可谓美中不足。一是对英雄人物的塑造前后矛盾。影片中的刘振汉是一位铁面无私、业务一流、思维敏捷的英雄人物,在绝大部分时间里表现了这一点。但是在抓捕聂明宇时,却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让聂明宇在自己的眼皮底下轻而易举地自杀,作为刑警队长的刘振汉却毫无反映。而刘振汉故意将对讲机调坏、与庞天岳失去联系的行为,显然是难过感情关。二是对权力与法律的关系处理不当。当整个案件在聂大海、陆伯龄等人的干扰下陷入僵局后,由于中纪委和省公安厅的介入,才得以继续侦查,直至告破。这样安排固然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惩治腐败、打击犯罪的决心,但也从一个侧面透露出了权大于法的事实。
北京丁锋

请主持人好好说话

现在综艺节目的主持人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怎么会讲话,放着字正腔圆的“国语”不说,一开口,不是“哇塞”便是“OK”,要么就是“蛮××”,或是“好××”。听的时间长了,心里便渐渐生出一些不舒服的感觉来:放着好好的话不说,再好的节目时间长了也让人倒了胃口。

过去综艺节目主持人比较呆板,于是港台的优秀电视节目形式成了我们借鉴的对象。可惜的是,不少电视台只学了人家的皮毛,有的地方台干脆买椟还珠,只拿来人家的“壳”,而把“馅”扔在了一边。主持人一上台满嘴“港台腔”,以为这就是“酷”,殊不知观众很反感。
江苏建湖杜乃彤

实力比什么都重要

在不久前举行的“金号奖”歌手比赛中,组委会使出了“杀手锏”——所有参赛歌手都必须真唱。这一“硬性规定”一经公布,一些知名歌手竟然“临阵逃脱”,甚至难觅踪影。一位在娱乐圈颇有点名气的歌手直言不讳地讲,当初推荐我的电视台只是说拿我的带子去展播和参赛,并没有说还要参加真唱决赛。要是当时知道还要参加现场真唱,我是不会参加的。“歌手”缘何怕真唱呢?说穿了是怕“露馅”,因为他们“底气不足”。具有扎实的基本功,是不会计较“真唱”与“假唱”的。反之,靠包装、炒作捧红的“歌手”,因没有实力,心里发虚,他们自然会“临阵逃脱”。
山东济南李红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