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内姑娘阮小芳

普通人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邓乃刚 我有话说

我们是在去越南旅游途中认识阮小芳的,她是越方的导游。

小芳长着两只清澈明亮的大眼睛,飘逸的长发刚刚过肩,一副天真烂漫的样子。她今年刚刚22岁,2000年夏毕业于河内国家大学外语师范学院英语系,在大学4年期间,她还利用2年时间同时上了旅游大专,获得了北京语言学院对外国人的汉语专业合格认证。作为一个普通的导游,她能熟练地运用三种语言向游客演讲、介绍。

在号称“海上桂林”的下龙湾海上,小芳向我简单地介绍了她的家庭、身世和求职经历。小芳的父母刚刚50出头,都是河内体育大学羽毛球教授。还有一个正在上高中的弟弟,一家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小芳从小就非常懂事,从小学到大学,一直是班里的班长,除功课优秀外,学校的社会工作练就了她的公关能力。小芳大学毕业时,父母本来想让她当老师,靠着他们多年来在教育部门的关系,也不愁在学校给她谋个职业。但小芳不想当老师,她觉得自己的性格更适合于跑跑颠颠,再说自己学过的两门外语到哪里去发挥呢?她没有听父母的话,从2000年秋天开始,就一个人在外面到处闯荡。

小芳决定先试一试导游这一行。若能如愿,对自己的外语水平、外交能力都会是一种考验和提高,还能到国内外旅游参观,增长见识,丰富阅历。

正如有些同学说的,求职也是认识自己、学习做人的过程。不知多少次地碰钉子、遭冷遇后,小芳姑娘终于找到了需要自己的旅游公司。2000年底的一天,小芳在胡志明陵墓一带遇到了一帮热情的中国游客。这些中国教师惊异地发现,这个大方的越南姑娘不但汉语讲得流利,而且还知道中国的许多地理历史知识和人情风俗,双方聊得非常投机。她和中国游客的攀谈引起了这个旅游团领队——海防国际旅行社经理的注意。他们正在为物色不到合适的导游而发愁呢,经理马上拍板,要小芳到旅行社来实习。经过简单的培训,2001年春节刚过,旅行社就让小芳单独带了一个团,从友谊关开始,经谅山、河内、下龙湾等地进行了北方边境的四日游。这是23位香港老人组成的团,小芳虽然做过充分的准备,但还是非常紧张,手握话筒说了上句却忘了下句,不知该怎么办,慌得她差点要掉眼泪了。幸运的是这些老人非常善良,鼓励她大胆演讲下去,不要怕出错,并且告诉她怎样才能赢得游客们的青睐。在这些老人的鼓励下,小芳很快调整好心态,鼓足了勇气,精神饱满地,一会儿汉语,一会儿英语,像巧嘴的鹦鹉,把她的解说有声有色地进行下去,赢得了大伙阵阵掌声。讲到这里,小芳兴高采烈地向我做了一个“V”字的手势,第一次出师就获得了全胜,至今她还深深地怀念着那些香港的爷爷奶奶们呢。

阮小芳就是这样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腹有诗书气自华”,小芳导游,始终能够坚持文明、健康,即使碰到个别游客的挑衅,她也能够巧妙地绕过去,既不迎合低级趣味,也不伤客人的自尊,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

离开友谊关已经多日了,小芳的笑容依然就在眼前。她托我买的中英文对照的《汉语语法》一书已给她寄去了,不知她收到没有。愿这位越南姑娘能实现自己的夙愿:到北京参观游览,登中国万里长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