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1大厦》:城市生活一隅

2002-01-30 来源:光明日报 周政保 我有话说

《21大厦》是著名小说家周大新的长篇新作。这部长篇小说有点儿寓言的味道,至少是一种缩影。小说中的那座“21大厦”,很气派,很讲究,也很现代,但又显得不牢靠,不稳定,其中弥漫着变化莫测的神秘色彩——“21大厦”作为一种人的生存状态的象征,暗指着越来越商品化的城市生活的动荡不安及尴尬无奈,乃至人们在追逐金钱、财富或社会地位的过程中被扭曲、被重塑的悲剧性。

关于“21大厦”的“故事”,是通过一位年轻保安员、即小说中的“我”的目光逐步展开的,其中也包括了“我”的经历、体验或感受。尽管小说中的“故事”与通常的理解有点儿差别,但给人的感觉却很流畅。我想,其中的原因在于,小说中的“我”不仅是一种传达“21大厦”众生相的视角(或叙述角度),而且是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物出现在作品中的。“我”是农村青年,在军队服役时当过侦察员,见过一点儿世面,渴望自由飞翔,不甘心原先的生存状态,但“我”又是一个善良正直乐意助人的人,因而在“我”的心灵深处还留有一片相对纯洁鲜亮的天地。“我”当保安员,先在4层的餐厅,这算是一个“引子”。后因危急关头表现突出,被“提拔”到“21大厦”的最高层、即58层——这一层是只住四户人家的高级私宅区;接着因发生抢劫事件而被“贬”到地下2层,那是一个停车场;但在地下2层,是“我”当保安员最快乐的或少有压抑感的时光——停车场最接近“我”原先的生活,称得上是地道的“底层生活”;后因与盗车贼搏斗有功,又被“提拔”到了设有三家公司的32层;之后,又在被事先设下的圈套中调到了43层,但不是担任一般的楼层保安员,而是给一个在“我”看来很卑鄙很无耻的“女经理” 当私人保镖——这位“女经理”便是“我”在4层餐厅当保安员时最早认识的梅苑……梅苑在她刚刚步入社会生活时曾被伤害过,“我”也因此而同情与帮助过她,但她在“21大厦”的所作所为,确让“我”感到大失所望,而且充满了鄙视与仇恨。然而,“我”最终能抵御她的诱惑么?

照理说,小说中的这些人物(即所谓白领),无论是住入58层高级私宅区的,还是住入43层普通私宅区的,都算是很成功或很幸运的了,尽管其中的一些人是靠违法或不择手段抵达自己的目标的。可钱财及富裕的生活,并没有给他们带来精神或感情上的快乐;相反,他们都很苦恼与无聊,特别是住入高级私宅区的那些人,更是在空虚苍白的精神状态中挣扎,以至因钱财而与生存的恐惧结下了不解之缘。实际上,即使是摇身一变而成了“女经理”的梅苑,虽则眼下还平安,但活得很不踏实——她总想收买与诱惑“我”,可稍有得逞便原形毕露了。钱财不等于精神,而人是要讲一点儿精神的。与生活在“21大厦”高层中的人物相比,在地下2层停车场打工的那几个人,虽收入微薄,地位低下,各有各的艰辛、苦涩或烦恼,但在精神或感情上却是踏实的、可以见阳光的,甚至是高尚的、纯正的。若以此相对比,谁富裕、谁贫困,或谁最能体现人之所以是人的品性,也就成为一个需要细细品味的“问题”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