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开创“扫黄”“打非”工作新局面

2002-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新形势,为党的十六大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新闻出版总署决定2002年进一步加大“扫黄”“打非”力度,着重加强对出版物市场的日常监管,同时继续分阶段在全国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

2001年,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在整顿和规范两方面都取得了新的重要成果,较好地完成了清市场、打走私、追源头、查大案的预定任务,为新世纪的“扫黄”“打非”工作开了一个好头。应该清醒地看到,尽管“扫黄”“打非”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由于“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活动仍然相当突出,当前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仍时有发现,“法轮功”邪教宣传品内容更加政治化,煽动民族分裂、危害国家统一的非法出版物在少数地区有扩散趋势,盗版出版物尤其是色情出版物在青少年学生中产生极坏影响。许多地方日常管理工作薄弱,地方保护、部门保护主义严重存在。所有这些,同“三个代表”的要求是根本不相容的。因此,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扫黄”“打非”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2002年“扫黄”“打非”工作的特殊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有关要求和部署上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开创“扫黄”“打非”工作的新局面。

要下更大决心,采取更有力措施,扫除一切文化垃圾,打击一切非法出版活动,实现“扫黄”“打非”工作的新突破,创造“扫黄”“打非”工作的新经验,更好地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绝不允许传播政治谣言的非法出版物扰乱人心、危害大局;绝不允许黄色的、腐朽没落的思想文化在社会主义文化阵地滋生蔓延,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毒化社会空气;绝不允许盗版盗印、非法出版活动,破坏市场秩序,危害民族精神文化创新。

要通过继续清理整顿市场,严打出版物走私,整治非法印刷复制源头,查处大案要案,进一步规范出版物市场,为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和舆论氛围。

“扫黄”“打非”既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又是操作性很强、难度较大的工作,要特别强调奋发有为、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一定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阶段性目标的实现。要把打击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作为重中之重,加大清理规范市场的力度,取缔非法教材教辅读物,整顿网吧,净化校园文化环境,继续抓好印刷业的集中整治,从源头上推进打击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进一步严厉打击音像制品走私活动,继续深挖非法光盘生产线,坚决查办大案要案,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强大威慑。

要坚持集中行动与经常性监管相结合,标本兼治。针对一段时间出版物市场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是我们多年来采取的一项十分必要的措施。但是集中行动归根到底是为了给日常管理创造良好的工作基础。集中行动不是代替日常管理,更不能寄希望于通过几次集中行动解决出版物市场的所有问题。只有日常管理加强了,集中行动的成果才能得以巩固。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集中整治与加强日常管理两手抓,出版物市场才能长治久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