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家电超期服役隐患多

2002-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南京市中山南路的谭先生家中曾发生一起火灾。经有关部门鉴定,火灾原因是由电视机“超龄服役”、线路老化引起的。谭先生十分后悔:原以为彩电有声有画就能看,没想到还要注意电视机的“使用寿命”。

目前,人们大都只关注食品、药品有保质期和使用期,却很少有人注意到家用电器的使用年限。许多消费者抱着只要冰箱能制冷、洗衣机能转动、电视机能看就不用淘汰的错误观念,无限期地使用各类电器。有的消费者甚至将“超龄服役”家电产品也送去修理,直到无法修理为止。

家电的寿命有多长?专家告诉记者,家电产品的使用寿命是由其设计寿命决定的,电器产品的“服役”期限就是该产品设计的寿命,到了这个年限,整机及各零部件的使用寿命已告终结。据介绍,国内空调、冰箱、洗衣机的设计年限为7年,实际使用年限为10年。彩电的寿命是依据目前彩色显像管的制作工艺水平决定的。彩色显像管的使用期限国家标准规定不低于15000小时,若以每天4个小时计算,正好10年。若彩色显像管的实际寿命为2万小时或更长,则由此决定寿命可延长至10年以上。而微波炉、收音机、电熨斗平均使用年限大致分别为10年、7年、4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那些经过废品回收渠道进入旧货市场的旧家电,大多数已超过使用年限,到旧货市场购买旧家电的消费者,只看中旧家电的价格和使用效果,并不注意它们的使用年限已经过期。

中国家电研究所曾对5台刚刚超过使用寿命的某知名品牌电冰箱进行检测,结果有2台绝缘电阻被击穿,存在着触电隐患,其他还有耗电量、噪声严重超标,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等问题。专家指出,家电“超期服役”危险很多:线路老化引起火灾或爆炸,冰箱因密封层老化引起氟里昂泄露,电器因电线绝缘层老化而漏电,空调内部电机老化导致电线短路引发火灾等,而热水器超期“服役”可能会成为“毒气弹”。所以那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老观念,不能用在家用电器的消费上。对“超期服役”的旧家电,该淘汰的就要淘汰。

专家们一致指出,把旧家电低价回收,修理包装后卖到旧货市场或者农村的做法,实际上是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的一次转移,并不可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