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进党只有彻底抛弃“台独党纲”才能在两岸关系中有所作为

国台办发言人强调
2002-01-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斌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张铭清今天表示,钱其琛副总理在一月二十四日的讲话中指出,“民进党应该更多地为台湾人民的福祉着想,彻底抛弃“台独党纲”,以真诚的态度发展两岸关系。”现在的问题是民进党自己关闭了接触的大门。民进党只有彻底抛弃“台独党纲”,才能够消除与我们接触的障碍,也才能够在两岸关系中有所作为。

张铭清是在国务院台办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钱其琛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广大民进党成员与极少数顽固的“台独”分子是有区别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因此,欢迎他们以适当的身份来大陆参观访问、增进了解。这里所说的“适当身份”不难理解,多年以来,已有不少民进党成员以适当的身份来过大陆。我们所说的民进党内顽固的“台独”分子,是指坚持“台独党纲”,进行分裂活动,企图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的人。

在回答有关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问题时,张铭清说,我们一贯认为,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有利于促进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在筹备和进行一九九三年四月的“汪辜会谈”期间,海协向台湾海基会提出设立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会议制度的建议,就是属于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一种主张。一个时期以来,包括台湾工商界、学术界在内的有关人士,提出了一些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意见和建议。现在,两岸双方已先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是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新契机。钱其琛副总理表示,我们愿意听取台湾各界人士有关这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表明了我们的态度和尊重台湾同胞的意愿,这有利于共同探讨合作之道,推动两岸经济关系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有记者问,对吕秀莲日前提出的“以“一个中华”取代“一个中国””有何评论?

张铭清回答说,一个中国原则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基础,也是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基础。我们多次呼吁台湾当局尽早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一九九二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的共识,以便重开两会协商。吕秀莲提出的所谓“以“一个中华”取代“一个中国””的提法,实质上是以“一个民族、两个华人国家”对抗一个中国原则,是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的表现。这不是在改善两岸关系,而是破坏两岸关系,制造新的紧张。如果真有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真正为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着想,就应该承认并接受多年来“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对话与协商基础的历史事实,这才是明智之举。

在回答有关台湾当局开放部分大陆农产品、服务业入岛、单方面对大陆部分产品设限的问题时,张铭清说,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是我们的一贯主张。任何有助于促进两岸经贸交流的措施,我们都欢迎。按照世贸组织原则,台湾当局理应取消限制和阻碍两岸经贸交流的任何歧视性做法,开放两岸直接“三通”。但目前台湾当局的开放措施还十分有限,对大陆重要的农产品和工业品也仍未开放,两岸直接“三通”还未能实现,这是有违世贸组织基本规则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