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部委部署今年扫黄打非工作

2002-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公安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今天联合部署2002年扫黄打非行动。

七部委认为,扫黄打非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在维护社会稳定、净化社会风气、促进出版繁荣、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200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我们党要召开十六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党和国家在新世纪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必须清醒看到,做好当前扫黄打非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要。围绕迎接十六大、学习十六大、贯彻十六大,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是今年扫黄打非工作第一位的任务。七部委确定2002年集中行动的重点和工作目标是,通过继续清理整顿市场,打击出版物走私,追溯印刷复制源头,查处大案要案,进一步净化出版物市场,为完成今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任务和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和舆论氛围。

七部委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切实加强对这次集中行动的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动员各有关部门迅速投入到集中行动中来。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把打击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清缴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下大气力整治游商,巩固印刷企业整顿和历年规范音像复制企业的成果,管好源头。他强调,各地在认真搞好集中行动的同时,要精心研究如何强化日常管理工作。要探索出版物市场统一执法的路子,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形成扫黄打非的坚实基础;要认真总结经验,研究非法出版活动的规律和特点,更有成效地开展扫黄打非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扫黄打非队伍建设,扫黄打非队伍自身也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政法各部门要按照《2002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通过清市场、打走私、追源头、查大案,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积极开展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