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11”后的十天

2002-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二、五角大楼要打伊拉克

9月12日

7∶30布什给他的老朋友、英国首相布莱尔挂了个电话。当时布什正处于极度矛盾之中:他在“9·11”当天就想动手打击恐怖袭击的制造者。但是,要么不打,打则必须大打。否则,不足以对恐怖主义造成重创,也不能使全世界意识到美国的政策已发生根本性转变。然而,大规模军事行动需要较多时间准备。他想,布莱尔或许可以给他一些好建议。

布什在电话中对布莱尔说:“我不想为解一时之恨而动用价值几百万美元的武器去轰击沙堆。”布莱尔表示赞同:“你必须在立即行动和有效行动之间做出选择,而有效行动需要计划和准备。”两人同意,当前首先应该抓住全世界都对恐怖袭击极为震怒的时机开展外交活动。只要得到北约和联合国的支持,就获得了动武的法律和政治依据。

8∶00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奈特带着一位高级助手来到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向布什作每日情报简报。特奈特汇报了中情局掌握的最新情报,认为袭击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的幕后黑手非本·拉登莫属。他还汇报了中情局从1998年开始在阿富汗的秘密行动。这项行动最初由克林顿总统批准,后又获布什首肯,每年投入数百万美元资助北方联盟和南方的部族首领。近几年来,中情局的准军事小分队经常秘密出入阿富汗执行任务,外界毫不知晓。特奈特说,为了使这支力量能配合美国地面部队的未来行动,他和赖斯已经制定了一个更为野心勃勃的计划,需要更大的经费投入。布什表示“不惜一切代价”。

听完情报简报后,布什把主管新闻传播事务的休斯女士叫来,告诉她,他每天至少要与休斯讨论一次如何把反恐行动的进展告诉美国公众。当休斯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正要打开电脑为布什起草声明时,布什重又把她叫回椭圆形办公室,递给他两页便笺,上面写着布什最想表达的3个意思:“这是一伙打了就跑,到处躲藏的敌人,但是他们不可能永远藏下去”;“这伙敌人以为他们的藏身之所安全无虞,但他们不可能永远安全”;“他们不是我们熟悉的那种敌人,但美国会很快适应”。布什对休斯说,今天的发言稿就强调这几点。既要让公众对新的袭击保持警惕,又不能让整个社会陷入恐慌,否则美国会成为恐怖主义的“人质”。

9∶30布什在白宫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当上任才一周的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汇报对参与“9·11”袭击的恐怖分子的调查进展时,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打断了他的发言。他说,执法部门当前的首要任务不是调查已经发生的事件,而是全力以赴防止新的袭击。布什会前曾指示这位司法部长,必须确保类似袭击不再发生。阿什克罗夫特理解,为达此目的,只要不违反宪法,可以打破一切框框,采取过去认为不能采取的行动。

10∶53会议结束后,布什在会议室就地会见白宫记者,把头天的公开讲话调子又往上升了一级:“昨天发生的对我们国家的袭击事件已不单是恐怖行为,而是战争行动。”

布什与布莱尔通话后,马上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普京在头天已应美国的要求取消了预定的军事演习。在这次通话中,普京说他已签署一项政令,明天全俄为美国遭受恐怖袭击举行默哀。两人还同意密切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布什在当天晚些时候又同普京通了第二次电话。他还同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分别通了话。布什从国际上的积极反应中想到,这次恐怖袭击不仅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调整国际关系的机会。

12∶30被称为“副官委员会”的一班人——他们包括知名度稍低,但实权不小的国务院、国防部、国家安全委员会、参谋长联席会议和中央情报局等单位的第二把手——在白宫情况室碰头,按布什要求起草一份阐明此次反恐战争目标的声明。“副官们”认为布什提出的“从全球每一个角落清除恐怖主义”的目标太过庞大、不现实。他们将目标定为“消除恐怖主义对我们生活方式的威胁”,同时建议开展全方位的斗争,包括运用外交、情报、金融和军事手段。

16∶00国家安全委员会再次开会。会议花了大量时间讨论反恐战争究竟以谁为目标?国际反恐联盟应发挥什么作用?布什认为可以先以本·拉登为目标,只要能给“基地”组织以沉重打击,以后的反恐行动就容易被国际社会接受。但拉姆斯菲尔德认为,如果反恐联盟只是建立在打击“基地”组织的基础上,那“基地”组织完蛋之日,也就是反恐联盟瓦解之时,以后的反恐战争将难以继续。鲍威尔认为,先以“基地”组织为目标,建立反恐联盟的任务会容易得多,也有利于争取各国支持在联合国通过一项目标广泛的反恐决议。副总统切尼则始终强调要以支持恐怖主义的政府为打击目标。布什最后的意见还是初期目标不宜太分散,否则不能得到美国公众的认同。

对于反恐联盟,布什表示,如果美国必须单干,他会毫不犹豫地单干,但上策还是争取国际支持。其他与会者表示,建立反恐联盟应有利于达到消灭恐怖分子的目标,而不能让它束缚美国手脚。拉姆斯菲尔德说,反恐联盟要由全心全意反恐的国家参加,而不要三心二意的国家参加。鲍威尔说反恐联盟还是越广泛越好,但对不同国家的参与可以有不同的要求。

拉姆斯菲尔德在上午的国家安全会议上已经提过应该同时攻打伊拉克,在下午的会议上他再次提出这个建议。与会者均不反对把伊拉克列入反恐战争打击对象,但以鲍威尔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为代表的一派意见认为,任何重大军事行动都需要得到美国民众的支持,而公众“希望我们尽快对‘基地’组织采取行动”。最后布什拍板说,现在不是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时候。(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