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

2002-01-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月29日电美国总统布什在29日晚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强调,打赢反恐怖战争和加强本土安全是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同时政府将在恢复国民经济、保障经济安全方面投入同样的精力。

布什在长达48分钟的讲话中说,美国的反恐怖战争“取得了良好的开端,但这仅是开始”,全球仍有“数以万计受过训练的恐怖分子”在威胁美国的安全。布什敦促有关国家清除境内的恐怖主义势力,并表示如果一些国家姑息境内恐怖分子,美国将对此采取行动。

布什说,美国将继续推进反恐战争的两大目标:一是关闭恐怖分子训练营地,粉碎他们的图谋,并将他们绳之以法;二是防止恐怖分子及支持他们的国家拥有生化武器和核武器,进而威胁美国安全。

布什指出,尽管反恐战争开销巨大,美国为此每月花费超过10亿美元,美国仍需对将来的军事行动做好准备。他说,美国需要更多的精确打击武器,提高快速部署能力,增加军人薪水。为此,他已要求国会在2003财政年度增加近5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

关于本土安全,布什表示,他已要求国会将2003财政年度本土安全预算增加一倍,达到380亿美元,用于防止生物恐怖袭击、紧急事件反应、边境安全和反恐情报搜集。

在谈到恢复经济和保障经济安全问题时,布什说,政府将扩大失业救济,增加医疗保障直接投入,但关键在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布什呼吁民主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尽快通过包括减税措施在内的经济刺激计划,以鼓励投资活动和带动国内消费增长。此外,布什还要求国会采取行动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美国本土能源生产能力,减少对海外石油的依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