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植物生物技术居发展中国家前列

《科学》杂志载文指出
2002-01-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通讯员 赵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本周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中国科学院黄季焜研究员和美国Rozelle与Pray教授以及中国农科院王琴芳副研究员合作的一篇研究报告《中国的植物生物技术》。该文作者研究发现,中国正在成为具有除北美外世界上最强大的植物生物技术研究能力的国家。中国政府用于植物生物技术的研究投资按购买力计算,已占全球植物生物技术政府公共总投资的10%。

据黄季焜介绍,中国拥有发展中国家最强大的农业生物技术研究队伍,研究人员已达到近2000人,是目前世界上从事生物技术研究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我国有关部门宣布,到2005年,中国在植物生物技术上的投资将增长4倍,届时,中国政府在植物生物技术上的投资将占全球公共机构总投资的1/3。

据了解,我国的水稻、小麦、马铃薯、花生等转基因植物的田间试验进展良好,而且独树一帜。特别是以抗虫棉为主的转基因农作物近年来得到迅速推广,抗虫棉品种面积由1997年的2000公顷增长到2000年的70万公顷,2001年有望达到150万公顷。黄季焜说,中国政府批准的转基因作物品种大多数为抗病虫品种,因此,这些品种的推广大幅度降低了农民对农药的施用,同时降低了由施用农药而造成的环境污染。由于农药中毒减少,也改善了农民及消费者的健康。黄研究员还指出,与国外相比,中国政府是植物生物技术研究的主要支持者和主要投资者,而在发达国家,私人公司在这项研究中占主导地位。两相比较,私人公司以赚钱为目的;而政府支持则带有公益特性,政府投入这项研究是希望把转基因农作物搞上去以提高农民收入。因此,中国政府对这项研究的支持及其取得的成果对仍处贫困的发展中国家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