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家电处理带来危害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林 英 我有话说

在武汉市城乡结合部一条僻静小街上,聚集着几十户专门拆卸废家电的个体户,每天都有骑着自行车、三轮车的农民把收来的废家电送到这里,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什么都有。拆卸户也都是外来的农民,他们没有专业技术,没有专用设备,完全采用最原始的手段,把收来的废家电大卸八块,拆下铁板、铜线、塑料等等分类卖给收废品的,连电器线路板上的那点儿金属物,也被他们用酸液浸泡后提炼出来卖了。没人回收的聚氨脂隔热层板、荧光屏等部件,就扔到附近的垃圾堆里。

这种处理方法是对废家电进行了一些回收利用,但同时又给环境造成危害。国家环保总局固体处的专家告诉记者,个体户浸泡线路板的废酸液随意倾倒,污染了附近的河水和地下水;聚氨脂隔热层板扔到垃圾堆里不可降解;制冷剂氟利昂在拆卸中泄漏,也有污染……实际上,如果采用科学的、规模化的处理方式,危害不会发生,大量被扔掉的聚氨脂板等材料还可以回收利用。

但是由于国有企业已完全退出废品回收行业,目前我国从事废品回收的几乎都是进城打工的农民。这样一支自发、松散的回收队伍,以及他们所拥有的回收水平和手段,不可能对旧家电实行规范、高效的回收利用。

据了解,我国家用电器经过10余年的发展,初期投放市场的产品已陆续“老龄化”。据国家商业权威部门的一次调查显示,我国每年进入更新期的彩电、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在不断增加,预计到2003年将进入高峰期。到那时淘汰下来的旧家电不仅数量惊人,而且很难在旧货市场或农村市场进行流通。许多因超期使用而被淘汰的家电将会直接被当作废物处理。

前不久记者就曾看到,有人把一台破了屏幕的电视机当作生活垃圾扔掉,很多人恐怕还没意识到这随意的一扔会对环境造成多大的危害。中国家用电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友良介绍说,由于家电制造材料复杂,一些家电材料中含有各种化学物质,废弃后如果不进行妥善处理,而是直接作为城市生活垃圾填埋或者烧掉,会造成空气、土壤和水源的严重污染。其中电冰箱的制冷剂和发泡剂是破坏臭氧层的物质,电脑、电视机的显像管属于具有爆炸性的废物,荧光屏为含汞的废物,这些都将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存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同时,由于废旧家电中还含有可以回收再利用的有色金属、塑料等物质,直接扔掉也不符合对固体废物应实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原则。

我们应当对废旧家电处理给予足够的重视,寻找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处理方案,建立规范、高效的回收利用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