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11”后的十天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三、穆沙拉夫接受美国七点要求新闻故事
9月13日

9∶30布什在白宫情况室召开内阁会议,听取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奈特详细介绍扩大阿富汗境内秘密战的计划。这份计划要求把各种可用的情报搜集手段、隐蔽行动、先进技术、中情局的准军事力量和阿富汗反对派武装综合起来运用。然后再与美国的正规军和特种部队配合,给恐怖主义网络以毁灭性打击。

特奈特说,美国可以先鼓动阿富汗主要反对力量北方联盟攻打拉登和塔利班。北方联盟约有2万人,由5个派别控制,实际上有25个小派别。在马苏德被拉登手下谋杀后,北方联盟处于群龙无首的涣散状态。但如果有中情局人员的指导,再加上大笔金钱资助,这支武装可以成为一股有生力量。过去4年来,中情局的准军事人员一直同北方联盟领导层保持定期的秘密接触,每年资助他们几百万美元。中情局现在可向阿每个军阀那里派遣准军事人员,配合美军特种部队,为更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充当“地面耳目”。

特奈特让中情局反恐中心主任布莱克接着发言。布莱克是一名老特工,今年52岁,曾参与1994年捕捉著名恐怖分子卡洛斯的行动。他时而站起,时而坐下,手舞足蹈,绘声绘色。他对总统和内阁官员们说:“只要你们放话,我们保证把拉登搞定。让他们的眼球叮满苍蝇(暴尸的形象)。”

五角大楼没有这类非常规战争的计划,“9·11”以后他们提出的方案总是在常规战争的框框里打转,很不合布什的意。现在经布莱克一说,布什心中一亮。在座的鲍威尔边听边想,布莱克说的这些正是布什最想听到的,总统现在很想杀个把人。但是,布莱克的说法显然过于乐观,事情不会那么简单。

11∶00布什给纽约市长朱利亚尼和纽约州长帕塔基打电话。他决定第二天参加完全国祈祷会后便去世贸中心废墟视察。打完电话后,他又同夫人劳拉一起前往华盛顿中心医院,探视正在烧伤科接受治疗的五角大楼受伤者。在一个病室里,他见到严重烧伤的海军上尉谢弗。谢弗的朋友对布什说:“他想在出院后同你打一场高尔夫球。”布什说:“请告诉谢弗,日子由他定。”

12∶30布什的专车回到白宫。没等他下车,早就守候在那里的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举起双手,示意布什先别下车。“总统先生,我有事要告诉你。”卡德说着便顺势坐进了布什的汽车,“我们接到情报,白宫正受到威胁。”根据中央情报局的报告,巴基斯坦一个圣战组织正在计划攻击白宫。“你干吗在这里告诉我!不能等我到了办公室再说吗?”布什很不高兴。他的停车地点距白宫记者聚集的地方不远,如果让那群记者看到了,又不知会传出什么新闻。

在椭圆形办公室,秘密特工主任斯塔福特对布什说:“我们必须保护你转移。”他想让布什转移到白宫地下情况室去。副总统切尼和其他有关官员两天来一直在那里办公。“我现在哪儿也不去。”布什回答道,“有进一步消息再向我报告。我饿了,谁去给我弄个汉堡包来。”卡德这才想起来,布什是个宿命论者。他相信小心谨慎和当机立断固然没错,但如果真要发生什么事,谁也没辙。

情况越来越紧急。赖斯也跑过来催大家赶快转移。即便总统不愿离开,他们也有责任通知其他人员赶快疏散。布什同意非关键岗位的人员下午可以回家。卡德说,在目前这样的非常时期,确保政府运作不中断是头等大事。总统和副总统不能呆在同一地点,切尼必须转移到另一个保密的地方。事实上,在“9·11”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华盛顿时常不见切尼人影,以致媒体经常问“副总统现在在哪里?他的身体是否健康?”其实切尼一直在幕后坐镇。

13∶30鲍威尔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通了电话,询问穆对美国提出的7点要求的答复。穆沙拉夫说巴将在所有7个方面采取行动支持美国。鲍威尔曾对布什说过,不管美国对拉登和塔利班采取什么行动,没有巴基斯坦的支持啥也干不成。但是,鲍威尔也清楚,巴基斯坦的原教旨主义势力强大,美国如对穆沙拉夫施压过大,可能引发宗教极端势力的骚乱,因此风险很大。但此时美国别无选择。鲍威尔和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拟出了对穆沙拉夫的7点要求:一、制止“基地”组织成员在巴边境地区活动,拦截他们通过巴境运送的武器,切断拉登的一切后勤供应。二、美机拥有飞越巴全部领空和在巴降落的权利。三、美军有进入巴海军基地、空军基地和边界的权利。四、立即提供有关情报和移民信息。五、谴责“9·11”恐怖袭击,制止巴国内一切支持恐怖主义的言论。六、切断塔利班的燃油供应,制止巴志愿者进入阿富汗参加塔利班。七、如有明显证据表明拉登和“基地”组织须对“9·11”事件负责,而塔利班继续庇护他们,巴将与塔利班政府断绝外交关系,并协助美国摧毁拉登和塔利班。阿米蒂奇是在几小时前将“七点要求”交给正在访美的巴军事情报首脑阿马德的。

14∶00布什召集国家安全会议。鲍威尔报告,穆沙拉夫已接受美方7点要求。布什认为国务院的工作讲究实效,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财政部长奥尼尔报告,切断恐怖组织财政来源的工作存在阻力。有些人担心这么干会扰乱国际金融秩序。布什说:“这是战争。你大胆干。”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对于立即展开军事行动的胜算发表悲观论调。“向那里发射巡航导弹的作用只是在地上挖几个坑。”他说。

布什感到,自“9·11”以来,他的时间被各种活动切割成小块,使得国家安全会议大都开得很匆忙,长的不过90分钟,短的不到1小时,一些重要问题不能按他的想法细细推敲。他决定这个周末让国安会的成员们带着家眷到戴维营去,这样可以有一整天的时间琢磨重大问题。他说:“我们需要尽快作出决断。从现在起应该进入倒计时。我希望在戴维营看到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具体计划,要有几套可供选择的方案。”(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