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女大臣的“眼泪论”

记者传真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严肃的国会与女人的眼泪本风马牛不相及,但在小泉首相突然罢免了田中外相后,“眼泪论”一度成了日本国会中议论的话题,其热烈程度与轻松气氛,使人感觉有如置身于茶座之中。

在30日举行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上,民主党议员斋藤劲以小泉曾在处理田中外相问题时说过“眼泪是女人的最大武器”为由,指责小泉首相口出此言是轻视妇女,要求小泉对此作出解释。未等小泉发言,小泉内阁尚存的四名女大臣便纷纷站出来,为小泉首相护驾。

首先发言的是国土交通大臣扇千景,这位演员出身的大臣说:“我认为眼泪是宝石,流泪本身能反映出你的人性。公司破产时,男人不是也会流泪吗?”她的发言获得会场上一片叫好声。

法务大臣森山真弓接着发言说:“我认为,对女人的眼泪,男人们常表现得很脆弱,这是真的。但当男人流泪时,女人也会不知所措。所以说是彼此彼此。”她的发言引得全场哄堂大笑。

然后是环境大臣川口顺子发言,她说:“我真想在一位优秀的男士面前痛哭一场,并听他对我说这是女人的武器。”她的话再次赢得全场笑声和掌声。坐在大臣席上的财务大臣盐川正十郎不禁拍手叫好:“回答得太妙了!”

文部科学大臣远山敦子只是简单地回答说:“坦率地表达感情也是一种人格的魅力。”

得到四位女大臣的支持,好不容易从罢免田中外相带来的苦恼中摆脱出来的小泉首相,也加入了眼泪话题的讨论。他说:“是真的,我小时候就从书中看到过,都是这样说的,眼泪乃女人最厉害的武器。女人一哭,男人就会束手无策。我只不过是就事论事罢了。”

在刚刚摆脱了“外相危机”而进入讨论补充预算等紧迫课题的关键时刻,政府要员和国会议员们却在就“女人与眼泪”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这使日本民众感到无奈。(本报东京1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