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也敢竞争不用谦让

文化长廊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影片《阿米丽·布蓝的奇异生活》是2001年法国电影业的骄傲,其全球票房收入超过一亿美元。其中,在美国不到300家影院的商业放映中,累计票房收入2000万美元,创法国电影票房收入新纪录。该片成为法国电影史上里程碑式的影片。

该片的主要内容是:巴黎姑娘阿米丽,八岁丧母,因儿时被误诊为心脏病而在自己的房间内度过了不寻常的童年;她几乎没有得到过父爱。长大成人后,她在一家小餐馆工作。1997年,黛安娜王妃遇车祸一事使阿米丽意识到生命的短暂,她决定尽自己努力改变周围人们的生活,暗中帮人做些好事。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公寓房间的地板下发现了一盒被废弃的玩具,她悄悄地将它们还给了主人,并在暗处观察着主人的生活随着玩具的失而复得而发生的戏剧性变化……

本片的编剧和导演是法国年轻的电影人让—彼埃尔·热纳特。他以前的作品在欧洲影坛引起过轰动,在好莱坞也常被提起。但他痛恨好莱坞俗不可耐的商业气息,早就下决心要拍“既叫好、又叫座的法国艺术电影”。《阿米丽·布蓝的奇异生活》的成功,首先是因为他叙述的是今天法国人的生活,人们从中看到的是实实在在的、活生生的法国社会;其次,它描述了人的内心感受和真实情感;第三,贯穿始终的黑色幽默,让人发出会心的笑,观众甚至可以从中看到某一个侧面的自己。

影片《阿米丽·布蓝的奇异生活》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法国人是如何保护自己文化的。影片强调的是“法国化”,而不是去迎合“好莱坞”。已经拍过11部电视剧和数十部短片、纪录片的法国年轻导演阿兰·纳玉姆说,人们去看电影,是去了解别人的生活。看外国电影,也就是要了解外国人的生活。作为一门综合艺术,电影对演绎某种思想、宣传文化或传播文明,能够达到其他艺术难以达到的普及程度,能够轻易地做到形象化、大众化。这也就是为什么说好莱坞为提高美国的国际声望立下了汗马功劳的原因。因此,以“民族电影”来体现文化的多样性,实在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但是,“保护文化多样性是说出来的吗?”美国人总是这样为难法国人。意思是说,要做到保护自己的文化特征,最终还要靠文化产品;不能自己拿不出过硬的东西,却指望别人“手下留情”。市场的法则是竞争,而不是谦让。《阿米丽·布蓝的奇异生活》的成功,似乎给了法国人一点信心:我们也敢竞争,不用谦让!(本报巴黎1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