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国会挑战白宫“行政权”

新闻综述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布什在国情咨文中呼吁政治团结的话音未落,国会审计署就开始向白宫发难。1月30日,审计署致信国会领导人表示,不日他们将向华盛顿联邦地区法院起诉,强制副总统切尼公开涉及安龙公司的有关文件。如果付诸行动,这将是国会审计署成立80年来第一次起诉美国政府。

去年12月安龙公司宣布破产后,国会及司法部门的调查大致沿两条线进行。一是安龙公司隐瞒财务、涉嫌诈骗等经济行为;二是安龙公司作为布什最大的资助者之一,是否从政府的能源政策中得到不应有的好处。去年美国政府制定能源政策时,切尼领导的能源政策班子曾与安龙等能源公司代表举行了多次会议。目前,这些会议已成为调查和舆论关注的焦点。

美国媒体披露,安龙前董事长肯尼思·莱于去年4月曾交给切尼一份文件,希望联邦政府放弃规定能源价格上限或采取其他稳定能源价格的措施。当时加利福尼亚发生了能源危机,加州政府要求联邦政府对能源价格进行干预。而许多能源界人士认为,安龙公司一直在操纵美国西部地区的能源价格,并从中获取暴利。对此,切尼的发言人马塔林表示,肯尼思·莱向切尼提出的11条建议中有9条都未被采纳,而被采纳的两条“并无不妥之处”。

尽管面临巨大压力,白宫仍然表示有信心和审计署打这场官司。布什认为,美国总统和副总统有权听取他人的建议,而这些建议完全可以不被公开,国会审计署的要求侵犯了行政部门的办公权利。切尼本人也明确表示,他不会向调查人员及国会提供会议情况,审计署作为国会机构,无权干预民选官员的行政事务。

对白宫以维护行政权力为由拒不透露会议信息,国会审计署则以“调查权”针锋相对,并得到国会民主党人的大力支持。总审计长大卫·沃克表示,审计署有权了解有关信息,如果现在就退缩,势必削弱审计署作为国会调查机构的工作能力。在民主党人占多数的参议院,四个委员会及下属委员会的主席已强烈要求将调查进行到底。民主党人指责白宫“阻碍调查”,称国会审计署并不要求得到白宫“内部谈话内容”,只是要求参加会议的公司代表和会谈主题,这似乎不会伤及总统的行政权利。

早在去年夏天,白宫就曾为此与国会审计署发生过争论。“9·11”事件后,审计署放弃起诉白宫,然而现在的情形已大不相同。一是由于安龙公司的破产带来了巨大的经济震荡,针对诸多违规行为的调查已经开始,公众关注度与日俱增;二是反恐战争的胜利使布什支持率居高不下,对谋求今年国会中期选举胜利的民主党人极为不利,而安龙案成了他们眼下可以动用的极少的斗争工具之一。扛着“维护公众知情权”的大旗,至少不会在民意角逐中失分。

美国总统行使行政特权拒交材料,历史上有过一次不成功的先例。在水门事件调查过程中,前总统尼克松曾试图避免将一次私人谈话的录音公之于众,但是联邦最高法院最后裁决他必须交出磁带。在目前形势下,无论白宫与安龙是否有过幕后交易,单就“封锁信息”这一点,恐怕也得罪不起美国媒体和公众。(本报华盛顿1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