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包装不合理影响中成药质量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范 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国家药品检验部门在2001年第四季度药品质量抽验中发现,药品包装不合理是影响中成药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公布的2001年第四季度药品质量抽验结果显示:中药材不合格率达17.6%,远远高于其它各类药品;中成药不合格率为6.1%,居第二位。

中成药不合格主要表现在重量、水分、性状、微生物限度等方面。据分析,这些问题的产生与药品包装不合理有很大关系。例如有的企业为了降低药品生产成本,中药胶囊外面不加铝膜等包装材料,致使胶囊中的药物受潮、结块、变色。

据介绍,此次抽验重点是药品流通领域。经对24个省400多家企业的16000多种药品抽验,结果表明,流通领域药品质量整体水平有明显提高。检验部门认为,这表明,通过加大药品抽验力度、实行GSP(药品经营管理规范)认证制度,药品经营单位的质量意识明显增强,药品进货渠道和仓储条件进一步规范。

在此次抽验中,有237个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326个品种为不合格药品,被依法按劣药查处。河北康泰制药厂、广东省茂名农垦医院等单位生产的30个品种药品,经抽验二个批次以上不合格,国家药监局已责成各相关省(区、市)药监局依法撤销其药品批准文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