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归派”为国家发展出点子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许 周 我有话说

元月中旬,位于北京海淀区的百万庄园内气氛异常热烈,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率致公党的领导们,与近30位在京创业的归国留学生欢聚一堂,大家畅所欲言,会场上洋溢着坦诚祥和的气氛。

致公党作为一个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多年来一直十分关注留学人员这个群体,多次以提案和其他方式,反映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过程中涉及的各种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近期,致公党接连召开了几次这样的座谈会,就是希望进一步加强与留学人员的沟通与联系,听取他们对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根植于本土文化,又吸收了异域文化的“海归派”们,在跨文化体系的熏陶下,对当今中国社会有着敏锐的捕捉力和执着的社会责任感——

现任北京圣比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张平伟先生说,我去过中国东、西部许多地方,差距之大使我印象极为深刻。在日留学七年,最大的感受是日本的东西部差距、城乡差距很小,整个国家较均衡。留学人员可以利用所学,在缩短东西部差距方面发挥应有作用,这一点无论是国家还是留学人员本身都意识到了。但目前,西部地区在吸引留学人员方面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比较盲目,什么人都要,对来的人是否适合本地区的需要考虑得较少;有关部门在组织留学人员赴西部考察方面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形式而轻实效的问题。如果在人才的吸引和输送方面能事先多做一些论证,效果会好得多。

在英国留学并工作过十三年、现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工作的王阳生先生说,现在国内科研院所的研究课题多以项目为导向,而不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往往是项目做完了,成果就束之高阁,带来资金和人才的极大浪费。我看到过许多这样的情况,感到十分惋惜。要让科研项目与市场、与社会结合起来,使科研成果尽快产业化。此外,科研院所的项目管理和项目实施随机性大,人为因素多,如果不加以改善,不利于吸引留学人员回国。王先生还提到科研院所下属企业的产权界定问题,他认为目前这仍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一个难题。产权界定不清或不合理,会影响和限制企业的发展。

几位正着手办企业的留学人员提出,由于没有抵押,他们很难从银行贷到款。他们希望能有一种长期性的、管理完备的技术交易市场,使项目与资金实现对接,使供求双方能比较容易地寻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现在国内也有一些技术交易场所,但多是临时性的,有些管理的也不太好,难以满足供求双方的需要。

对许多留学人员来说,子女教育是个大问题,甚至会左右他们的去留。对中国教育改革的艰难,他们表示理解,但有些比较单一的问题,他们希望尽快得到解决。比如,美国的每一个城镇几乎都有一个“公共图书馆”,孩子们也可以在那里找到自己的图书天地。但在国内,因种种限制条件,未成年孩子很少有合适的地方去阅读图书。有两个孩子、现在清华大学任教的王小鸽女士建议,每个大城市都应创办这样的图书馆。

个人的智慧和力量是有限的,如何利用更有效的渠道将个人的力量容于群体的力量之中?同是致公党党员的谢朝华和施祖麟说,作为参政党的成员,通过提案、意见建议等形式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使个人有了一个更好的为社会、为民众服务的渠道;同时,通过民主党派成员间的互相学习和互相交流,也可促进自身事业的发展。

座谈会的最后,罗豪才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向在座的留学人员并通过他们向所有的留学人员致以新春的问候。他说,留学人员是一个特殊的人才群体,在各个领域、以各种方式为国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博得了社会的好评。随着我国入世,出国和归国的留学人员将日益增多。致公党作为一个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将继续把联络留学人员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职责,更好地反映其利益要求。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致公党将通过有效的渠道反映给有关部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