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一些热水器频频惹祸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2001年12月24日下午3点,住在深圳市龙岗区坝心村的17岁少女冯芹在厕所内的浴室洗澡。快一个小时仍不见出来。此时住在同一套房的房东女儿熊小姐要上厕所,于是催冯芹快点洗澡,却不见里面有人回应。熊小姐趴到地下门缝一看,看到里面的人赤身裸体地躺在地下。待熊小姐拿来菜刀等工具砸开浴室门,叫人将冯芹送到附近的医院抢救时,冯芹已不治身亡。

1月12日,经龙岗公安分局法医鉴定,死者冯芹属煤气中毒意外死亡。据深圳市急救中心统计,去冬以来,由燃气式热水器洗澡时引发的安全问题呈明显上升趋势,全市已有73人因洗澡招致不同程度的伤害。

急救中心的医生分析,因用热水器洗澡而招致伤害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煤气泄露;二是热水器不合格。目前正值隆冬季节,大部分人在用热水器洗澡时都因怕冷而紧闭门窗,导致室内一氧化碳增多而窒息。从临床看,大部分中毒者都是妇女和老人,因为这些人洗澡时间较长。另外,热水器不合格也是中毒的重要原因。热水器分敞开式、半密闭式和密闭式三种。敞开式因问题最多,目前国家禁止生产和销售;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凡是半密闭式,都必须安装在浴室外。但据调查,现在深圳80%以上的用户,都是将半密闭式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许多居民楼也根本不具备在浴室外安装热水器的条件。比如浴室的外墙都没有留进水龙头和燃气管接头。或者大多数居民的浴室只有一面外墙,其他外墙都是连着客厅或卧室,而朝外的一面墙又开着窗户,根本无法安装热水器。

深圳市有关部门呼吁,为了杜绝热水器夺命事件的再次发生,目前必须加强对燃气热水器市场的管理,据了解,一些连夺数命的热水器大都是从一些个体小店购买的,而这些个体小店又都是从珠三角一些小厂进的货。国家应当对生产和销售热水器的厂家和商家进行资格证书的严格认定,尽量减少伪劣产品对消费者的伤害。此外要加强对安装热水器队伍的培训,不能让毫无资格证书的“杂牌军”到处安装人命关天的热水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