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进软环境吸收硬投资

甘肃政协一条建议引起全省重视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1月31日电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政协甘肃省八届五次会议上了解到,去年省政协提出的《关于改善投资软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的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纳。最近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营造投资环境、建设环境和干事创业环境的大讨论,以此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在甘肃的实施。

近几年来甘肃省经济发展缓慢,原因何在?省政协专门组织了调研组,赴兰州、天水、白银、酒泉等地市,走访了20多家企业和单位,同省地市65个部门和84位企业界代表进行座谈,并在全省工业企业范围内进行了问卷抽样调查,形成了调查报告和典型案例及调查问卷数据报告。从调查的情况看,存在的问题触目惊心,突出表现在投资环境、建设环境和干事创业环境很不宽松。能不能营造好这“三个环境”成为一个“坎”,这个“坎”迈不过去,处处卡壳,资金来不了,人才来不了,在建的工程建不好,新上的项目上不去,干事的人寒心,创业的人灰心。甘肃将会丧失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政协常委们经过认真反复的讨论,提出了《关于改善投资软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的建议》,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认真解决政策落实难的突出矛盾;切实提高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认真加强法制环境建设;努力改善金融信贷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了27条建议。

省委、省政府对此《建议》非常重视,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用半年的时间,在全省上下开展营造“三个环境”的大讨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针对“三个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各部门各单位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进行深刻反思,从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方面查找原因,认真加以整改。并以此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力度,积极推进行政大厅和行政首问制度,切实解决推诿扯皮和办事效率低的问题。通过大讨论,结合典型案例的分析,认真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不公、不规范的问题。通过大讨论,对有关法规、规章和政策措施,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该取消的取消,该完善的完善,该制定的还要制定。在此基础上,逐条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