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科技回顾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位于合肥西郊的中国科学院等离体物理研究所日前传出喜讯:基于超导托卡马克装置HT-7的可控热核聚变研究再获突破,运行参数居世界前两位。据介绍,本轮实验有来自美、日等14个研究机构的18位外籍专家参与,HT-7装置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可控热核聚变研究大舞台。

▲一项可解决稻麦秸秆焚烧难题的农业栽培技术——“稻麦双套法”技术,日前通过专家鉴定。“稻麦双套法”指的是水稻收割前,先套播麦子,收割时秸秆留在田中,土地不翻耕;同样,麦子收割前先套播水稻,收割时秸秆也留在田间,水稻不用育秧、移栽。这一技术由扬州大学、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江苏省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等单位共同研发。

▲手机没电怎么办?摆在太阳下面晒。新近在上海投入批量生产的第一款国产太阳能手机电池缓解了普通电池给手机族带来的后顾之忧。这种电池是普通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合二为一的产物,科技人员将一层薄薄的单晶硅光电转换芯片贴在锂电池的背面,使单晶硅被光照后产生的电流经过保护电路向锂电池充电。

▲延长大脑缺血时间是世界医学界为抢救特重型颅脑损伤病人、提高颅脑外科疑难手术成功率而追求的目标。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昆明医学院附属二院和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日前宣布,在我国著名神经外科专家朱诚教授的指导下,经过20多次实验后,专家终于使一只大脑在超低温下完全阻断血流达80分钟之久的猕猴复苏。这在国际上尚属首例。

▲国家环保总局组织实施的沙尘暴课题研究表明,每年冬春影响我国的沙尘暴源区有境外源区和境内源区两大类。境外源区主要有蒙古国东南部戈壁荒漠区和哈萨克斯坦东部沙漠区;境内源区主要有内蒙古东部的苏尼特盆地或浑善达克沙地中西部、阿拉善盟中蒙边境地区(巴丹吉林沙漠)、新疆南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北疆的库尔班通古特沙漠。沙尘暴发生后,北路从二连浩特、浑善达克沙地西部、朱日和地区开始,经四子王旗、化德、张北、张家口、宣化等地到达北京;西北路从内蒙古的阿拉善的中蒙边境、乌特拉、河西走廊等地区开始,经贺兰山地区、毛乌素沙地或乌兰布和沙漠、呼和浩特、大同、张家口等地,到达北京;西路从哈密或芒崖开始,经河西走廊、银川或西安、大同或太原等地,到达北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