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亚局势乱上添乱

美记者在巴遭绑架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 强 我有话说

被绑架的美国记者丹尼尔·珀尔


神秘邮件

1月27日,《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以及《洛杉矶时报》等美国主要媒体收到了一封神秘邮件。这封发件人为“绑架者”的邮件称:他们绑架了《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珀尔。随信还有四幅照片,其中一幅珀尔被人揪住头发并被手枪指着脑袋。

次日,美国各大报纸均登载了这一消息,一时间美国舆论哗然。《纽约时报》发言人称该报有9名记者收到了“神秘邮件”,《华盛顿邮报》负责人称该报6名记者也收到了此邮件。他们相信发信者是随意选取记者的信箱发送的,收信的还有《华盛顿邮报》驻雅加达的一名记者。但奇怪的是,《华尔街日报》却没有收到该邮件。

在邮件中,一个自称为“恢复巴基斯坦主权民族运动”的组织宣称,他们绑架了丹尼尔·珀尔。并说:“珀尔在他们手中的处境非常不人道,就像被美军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的巴基斯坦和其他主权国家的公民受到的待遇一样。如果美国改善对我们同胞的待遇,那么珀尔以及被我们抓获的任何其他美国人的遭遇也会好一些。”该组织在信中要求,美国立即释放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巴基斯坦人,并将他们送回巴基斯坦受审;将塔利班前驻巴基斯坦大使扎伊夫送还给巴基斯坦;履行在20世纪80年代与巴基斯坦达成的向巴出售F-16战斗机的协议。F-16战斗机的要求是以附件添加的,用乌尔都语写成。

该组织还表示,珀尔根本就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工,不过是“伪装成记者罢了”。

轩然大波

珀尔在巴基斯坦被绑架的消息传出,立即在美国社会各界引起了轩然大波。《华尔街日报》所属的道·琼斯公司副总裁戈德斯坦1月28日发表声明说,绑架珀尔的恐怖分子“犯了一个错误”。他说:“《华尔街日报》和宣称绑架珀尔的巴基斯坦组织没有任何关联,珀尔与中央情报局在内的美国政府部门没有任何干系。基于人道主义立场,绑架者应立即无条件释放珀尔。”

美国中央情报局也打破惯例,公开为珀尔辩护。中情局女发言人安亚1月28日发表声明说:“尽管中情局尚未就珀尔遭绑架一事进行正式商讨,但可以肯定的是,珀尔从前、现在都没有为中情局工作过。”

《华尔街日报》称,现年38岁的珀尔,为该报工作了12年,先后派驻亚特兰大、华盛顿和伦敦。2000年12月,珀尔被派驻印度孟买,任该报南亚记者站站长。本月早些时候,珀尔和妻子玛丽安娜前往巴基斯坦卡拉奇,准备采访一些巴极端伊斯兰组织的首脑,结果珀尔于1月23日奇怪失踪。

失踪疑云

较早的报道都认为,珀尔是在卡拉奇失踪或遭绑架的,但1月29日的巴基斯坦《新闻报》却披露,珀尔是在伊斯兰堡邻近城市拉瓦尔品第被绑架的,因为他接触了一位神秘的“基地”组织头目。

报道说,巴警方从一名为日本报纸工作的巴基斯坦籍记者阿瑟夫那里找到了突破口。阿瑟夫向警方说,珀尔与他非常要好,自珀尔抵巴后两人就保持着密切联络。一天,珀尔给阿瑟夫打电话,要求他联系一个采访,采访的对象是匿居在拉瓦尔品第的皮尔·沙阿,此人被认为是拉登旗下“基地”组织的一个活跃头目。

失踪前约10天,珀尔赶到了拉瓦尔品第。阿瑟夫安排他和皮尔·沙阿在一家酒店会面,双方聊了起来。阿瑟夫无法记清珀尔提的问题,不过珀尔和皮尔·沙阿的谈话断断续续进行了很长时间。采访结束后,珀尔告诉阿瑟夫,他准备回卡拉奇了,但阿瑟夫随后得知,珀尔并没有回到卡拉奇,而是无故失踪了。

获悉此线索后,巴基斯坦安全人员立即对皮尔·沙阿展开了搜捕,巴信德省警方也赶来助阵。但当警方来到皮尔·沙阿位于查克拉拉空军基地附近的住所时,皮尔·沙阿已没了踪影。警方拘捕了沙阿的母亲和姐姐,但她们对沙阿的去向也不清楚:沙阿也失踪了。

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1月28日表示,到目前为止美巴双方都对宣称绑架珀尔的极端组织的情况毫无了解。使馆发言人称,美巴双方甚至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组织,虽然该组织发送邮件表示对绑架案负责,但目前还无法证实其准确性。巴警方经过连日搜查,也一无所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说,也许绑架案是由一个名叫“哈卡特”的自由武装干的,然后以“恢复巴基斯坦主权民族运动”之名为掩护。“哈卡特”自由武装与拉登的“基地”组织关系密切,在美国开列的恐怖组织名单上榜上有名。

最高关注

珀尔绑架案至今毫无进展,引起美巴政府高层的关注。1月28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致电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称美方对此事极为关注,希望巴方尽快侦破此案。穆沙拉夫保证,巴方将尽最大努力找到珀尔的下落,并保障他的自由和安全。

1月28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尔发表讲话,否认珀尔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他说:“珀尔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记者,他与美国政府没有任何关联。”鲍彻尔要求绑架者“立即无条件将珀尔释放”。

1月28日,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抵达伊斯兰堡,开始介入珀尔失踪案的调查。由于南亚的政治气候正处于紧张而微妙的时期,为珀尔失踪案平添了更多的神秘色彩。据美国有线新闻网1月31日报道,绑架组织在发给他们的电子邮件中表示,如果他们此前提出的要求得不到答复,他们将在24小时内处决珀尔。珀尔最终命运及此案真相如何,人们还将拭目以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