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愿为北京奥运设计会标”

国际友人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比利奇和萨马兰奇在一起


日前,当世界体育大奖公司董事长在北京国际友谊饭店宣布,一位世界著名画家要为劳伦斯体育基金会即将参与的中国“融和运动”捐画时,在场的数十位摄影记者立即将镜头对准了他,使他又一次成为与中国有关的国际新闻人物。此人就是饮誉世界的澳大利亚著名画家比利奇。

他上一次被中外媒体聚焦是在去年中国申奥期间。2001年7月12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时装展示会,全部由俄国模特出场表演,一时间,中国时装风吹进了俄罗斯,服装的设计者便是比利奇。当记者提及此事时,他说:“在中国申奥的前夜举办由我设计的中国风格时装,是在向世人表达我对中国申奥的支持,是要把中国风吹向国际奥委会委员们。”

比利奇不仅是服装设计大师,还是举世闻名的城市画画家。他所创作的油画《1997香港回归》被伦敦博物馆收藏,日本政府也专门邀请他为东京作画。对于国际奥委会来说,比利奇是位有影响力的画家,他先后为挪威、亚特兰大、悉尼、盐湖城、雅典等举办奥运会和冬奥会的城市绘制了城市风景画,萨马兰奇授予他国际奥委会指定画家的称号,他的《洛桑城市风景画》被悬挂在国际奥委会总部。2001年1月3日,北京奥申委特邀比利奇为北京创作了题为《北京千年城市风景画》的巨幅油画。当国际奥委会成员前来北京考察下榻在北京饭店时,比利奇的作品已被悬挂在那里最显著的位置。北京申奥胜利后,比利奇为此而欢欣鼓舞,计划再画一幅题为《胜利》的油画,他告诉记者说:“我要为北京申奥成功而庆祝,为中国的胜利而喝彩。我正在酝酿构思这幅画,打算先开个创作讨论会,听取各方面的建议,一定要把这幅画画好。”比利奇先生还是目前国际上画体育题材的知名画家。他曾经学过芭蕾舞,对人体结构非常熟悉。一年多来,他以兵马俑为背景,画了一组油画,共20幅,每一幅画的背景是在秦墓中的兵马俑,前景是兵马俑放弃了武器,驰骋在运动竞技场上。“这组画的创作反映了我的用意,这就是人类要和平不要战争,要把武士变成运动员,体育是和平的象征。”比利奇如是说:“这一组画也是我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献礼。”

在比利奇看来,画家肩负着社会责任,作品要反映画家对社会的认识,为画而画、搞所谓纯艺术的画家不会被社会承认。有人提出,绘画艺术已经发展到很难再向前发展的阶段。比利奇认为,事实并不是这样,以体育为题材的绘画就很少,画家们还没有在这个领域进行开拓。他在谈到他的这组以兵马俑为背景的组画时,特别强调他着意把历史与现实结合、把中国的古代文明与现代精神结合、体育与社会结合起来的创作精神,他希望人们看了这幅画后从中能领悟他的创意。

比利奇的责任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诺贝尔基金会请他为诺贝尔和平奖设立100周年作画,联合国也特邀他为纪念太平洋上的岛国东帝汶独立作画。

比利奇每年都要周游世界,他在不少国家都有自己的画室。在谈到今后的打算时,他兴奋地对记者说:“我已做出一生最重要的决定,从现在起到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我将把全部的精力放在中国。我愿为北京奥运设计会标。用我的画笔把中国和北京描绘出来,把北京奥运的精神反映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