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重振航天事业

新闻透视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1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视察了设在莫斯科郊区的赫鲁尼切夫航天中心。视察过程中,普京认真听取了中心领导人的汇报并强调了航天事业对于俄政治、经济和国际地位的重要性。人们普遍认为,俄罗斯航天事业将重新崛起。

美国撤资

俄将扩大自己在国际空间站的“居住面积”——这是美国政府决定削减美国航空航天署经费后,俄罗斯作出的决定。从2001年起,美国为了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大幅度削减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署的预算。布什总统在上台不久向美国国会递交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署预算案,就将国家航空航天署提出的三年预算减少三分之二。与此同时,布什还要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署将2014年以前国际空间站的建造和运营费用控制在250亿美元,而原来的计划费用是750亿美元。这个决定直接对国际空间站计划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果然,过了不久,美国国家航空航天署宣布削减国际空间站计划,放弃两个舱体的建设,即生活舱和动力舱以及在出现事故时供宇航员从轨道疏散的CRA舱。这意味着国际空间站规模将缩小。把用于和平目的的资金转用到军事目的。

俄罗斯有自己打算

此次俄罗斯决定扩大投入有自己的目的。美国削减国际空间站计划的直接受害者是俄罗斯。按照原计划,国际空间站建成后,长期在上面工作的宇航员有7名,其中三个名额是俄罗斯的,其他4个名额分属于美国、欧洲航天署、日本和加拿大。俄罗斯本打算拿出一个名额作为商业性使用。计划削减后,只能保证4名宇航员长期在空间站工作,连俄罗斯宇航员正常的飞行也只能隔一次获得一次机会。不仅如此,俄罗斯还将失去一部分定单。

本来俄罗斯在是否参加国际空间站项目问题上就存在分歧。一些专家认为,参加国际空间站计划意味着俄罗斯承认自己在该计划中对美国的从属地位,而且从火箭航天技术而言,国际空间站没有任何新鲜东西,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国际空间站建设,俄罗斯将无力开发自己独特的航天技术。但是,俄方在权衡利弊后还是决定参加,以便在“和平”号之后继续保存、积累或至少不失去已有的载人飞行经验。

现在,俄罗斯承建的国际空间站舱体已增加到三个。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坠毁后,正在建设中的国际空间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座运行的永久性载人空间站。它建成后总的规模将达到“和平”号空间站的五倍。整个空间站的封闭面积相当于两个波音747飞机的空间。按照原计划,国际空间站建成后可容纳7名宇航员同时在太空工作。

国际空间站有18个国家参与,预计总投资1000多亿美元。自从1998年11月20日国际空间站第一个组件“曙光”号功能货物舱在哈萨克斯坦的拜克努尔发射升空,目前国际空间站已经初具规模。在原来的国际空间站计划中,美国占有很大的份额,因此在整个计划中担任主要角色。

俄罗斯除决定承建第三个舱体生活舱外,还建议利用备用的功能货物舱和联盟号补充救援舱以及其他设备,使在国际空间站上长期工作的宇航员达到6名。读者记得,此前俄罗斯承建的“晨星”号服务舱曾因资金问题不能按期完成,拖延很长时间,甚至影响了整个国际空间站的建设速度。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能够再次增加自己在国际空间站中承担的任务,对整个国际空间站计划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俄罗斯方面认为,如果国际空间站达不到预定的规模,宇航员不得不将大部分时间用于支持空间站的运行,而无暇从事科学研究,那样的话,建设国际空间站的初衷就无法实现。

那么俄罗斯有钱再建设一个空间站舱体吗?据俄罗斯航天局领导人科普捷夫介绍,俄罗斯建议承建的国际空间站舱体和其他部件,其整个费用不到美国预算的20分之一。

目前国际空间站由下列部分组成:俄罗斯“进步-M45”、“联盟-TM32”、“进步-M-CO1”飞船,俄罗斯的“晨星”号服务舱、“曙光”号功能货物舱,美国的“团结”号连接舱和“女神”号实验舱。整个空间站重量达140吨。

大国的需要

国际空间站计划没有因为美国削减其先前承诺的投入而夭折。俄罗斯科学院等单位已经在排队参加在国际空间站上的科研活动。

但是,自从美国决定推出反导条约和决定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不得不考虑比和平利用空间站更广泛的问题。普京视察期间,航天中心向总统介绍了“质子”系列运载火箭的情况和新开发的“安加拉”系列运载火箭。这种火箭是专门为从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发射而设计的,分大、中、小三种型号。

苏联时期,最大的航天发射场在哈萨克斯坦的拜克努尔。随着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地缘政治环境和国际政治形势的变化,俄罗斯深深感到没有自己独立发射场的不便,尽管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一再保证这方面合作的诚意。现在,俄航天中心打算完善位于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的基础设施,使它变成俄罗斯的主要航天发射场。赫鲁尼切夫航天中心每年的经费只有10%是由国家拨款,其余部分都是依靠商业性发射支撑的,但是要完成改造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这样的过程显然力不从心。这个计划没有国家支持是无法实现的。“安加拉”系列火箭的试飞将在2003年进行,发射场改造的资金问题迫在眉睫。

普京在视察期间表示,国家将支持俄罗斯航天业的发展。他说:“没有航天业,俄罗斯不仅不能维护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不能在世界文明中占据主要位置,也不可能保障国家所需要的国防能力。”此间媒体认为,不排除俄罗斯在适当的时候再次发射自己的空间站,因为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和军事实力需要这样的空间站,国际空间站虽然好,但是毕竟受制于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