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窗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记忆眼镜”

鉴于老人中健忘和痴呆症患者很多,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未来健康中心的科学家们最近开发出一种神奇的“记忆眼镜”。据悉,这种新型眼镜能够通过内置的感应器和模式识别软件,以文字或声音提示佩戴者,如:“您现在看到的人是您的女婿”或“现在您到了沃尔玛连锁店”。据主持此项研究的南尔逊医生说,今后他们还将对该识别软件进行改进,使记忆眼镜的功能更为强大。

珊瑚礁有“月轮”

加拿大麦克玛斯特大学李利克教授的最新研究发现,就像树木的年轮能显示树木的年龄等一样,珊瑚礁有“月轮”,亦能为当代科学家研究地球环境的变迁提供丰富的信息。

李利克教授介绍说,珊瑚礁的“月轮”每个月都会长出一圈。而他在经过长达5年的研究后发明的一种新技术,能通过对“月轮”的分析,得知在最近3000年里海洋吸收二氧化碳气体的速度,据此又能进一步为研究地球气温变化提供最完整、最精确的数据。

李利克教授在研究时使用的珊瑚样本有的是加拿大东海岸移民数代传承下来的,有的是利用潜水艇从加国大西洋沿岸采集的。他还计划尽快赴加国的北冰洋海域采集最古老的珊瑚礁,因为由于人为的破坏,地球上古老的珊瑚礁已为数不多。

密度最高的物质

美国布鲁克海湾国家实验室最近宣布,他们利用粒子加速器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对金属金的原子核进行轰击,然后再对产生的物质残骸进行研究和分析,最后发现,其密度比通常情况下要高20倍,而且其内部核心产生的高温达1万亿℃度。专家们希望通过这种轰击实验使质子和中子分解并找到更为基础的组成部分,从而进一步揭开原子核内部的秘密。此项实验的结果打破了以往“密度最高物质”的纪录,即比日内瓦粒子物理实验室制造的高密度物质的密度还要高上近1倍。

此研究结果还有助于进一步研究宇宙的起源。长久以来科学家一直认为,宇宙就是在一场大爆炸后产生的,因为大爆炸的瞬间产生了大量高密度、高温度,而且存在时间又非常短(仅为百万分之一秒)的物质。

深海细菌防晒霜

美国的一家化妆品公司,利用从太平洋加利弗尼亚海湾2000米深的海底火山口收集到的耐热细菌,经发酵后提取某些成分,研制出一种优质防晒霜。据悉,这些成分有助于皮肤抵御阳光中紫外线的侵袭,同时还可对被损皮肤组织起到明显的修补作用。
(绿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