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重大决策面前

产业聚焦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王瑞 我有话说


清华紫光比威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最近在北京和深圳间举棋不定。自从国家计委《关于高性能路由器及安全路由器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的批复下来,决定将比威公司的高性能路由器及安全路由器列入2001年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之后,北京市政府的领导和深圳市政府的领导都在“打我们的主意”。

该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高性能路由器和安全路由器5100台的生产能力。北京市希望清华紫光比威的项目能放在京郊,这样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让北京高新技术方面的产业链更加清晰,为此,北京市给比威公司提供了不少便利和优惠。而深圳除了同样给予诸多优惠条件之外,还强调了深圳在制造业方面的优势和能力。

“这是个重大决定,制造基地放在哪儿?有时候真是难以确定下来。但经营企业就是这样,你的决定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作出。否则,就会贻误战机。”比威的总裁吴熙说。

清华紫光集团已经决定将比威网络与紫光网联公司合并。新成立的公司将由吴熙担任总经理。比威和网联在业务上有相关性,“两公司合并后,我们将既有研发、测试和生产,又有营销和市场渠道,既有高端产品,又有中低端产品。无论从哪个方面看,我们都比原来更加强大了。”吴熙说。

吴熙在外企工作多年,后来,他觉得应当回本国的企业里做事,把在外企学会的管理知识,应用到自己所服务的公司中。比威公司的团队认为,一个企业是否成功的标志是三点,一是是否成为成功的大型民族企业。二是是否成功地营造出一个有效的管理模式。三是是否培养出了一批杰出的科技和管理方面的人才。吴熙最大的愿望,是他的手下能够代替他,他总是说:一个人的公司不是好公司,一个人的团队不是好团队。公司必须满足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进步和完善的愿望。

说到底,清华紫光比威公司认为,公司的经营要归结到文化上。吴熙说,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化氛围?一是得教育员工要有长久经营的思想,二是得有耐得住寂寞的能力,三是能够认准目标后坚定前行。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其特点,每一家公司也要有自己的特点。吴熙说,比如,大学生毕业后,到我们公司来,如果他是做软件的,他就会有想成为“大师”或者“独立创造”的想法。但是现代的软件产品需要的是团队,对于一座“软件大厦”来说,“建筑师”只能有一个,其他的人都是协作生产的“建筑工人”,框架定下之后,需要的是严格执行和按时完成文档,有些公司的程序员甚至不知道自己编写的软件是干什么用的。我们也要学会培养出员工的这种合作和团队精神。但别人与他的工作总有抵触之处,这方面如果放任不管,员工就会很不快乐。为此,我们又允许员工自己选择一个小课题。在完成本职工作之后,他有什么才能都可以在这上面施展。也许说不定,他的个人兴趣将成为公司的新业务方向。吴熙指出,别小看公司流程这些细枝末节,其实同样是“重大决策”,因为它一样影响到公司的前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