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简单方式解决复杂问题

总裁论坛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美国极进网络公司总裁 高登·史蒂特 我有话说


经营公司与研究技术一样,都常常会遇到复杂的问题。人们在复杂局势面前举棋不定,无从下手。从极进网络的经验来看,以简单方式取胜,是我们无论在技术还是在管理上获得成功的法定。

中国正在掀起一场数字化革命的热潮。就我所知,我刚刚才拜访过的北京市——这个文明古国的伟大首都,正在为迎接下一波的经济腾飞而积极地筹划“数字北京”的工程。然而,数字化的中国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所选择的通向未来的道路。

无论中国的发展方向怎样,它眼前的任务都是十分艰巨的。应付目前的问题,好的方法集中在城市的数字化方面,也就是新的“城域网(MAN)”,这主要是因为在任何国家、任何城市,数字化都包含了类似的内容。数字化的基本构成模块包括它的人口、它的财政资源和它的网络基层框架。

网络基层框架是一个关键部分,因为一个经过认真筹划的、高度灵活的网络基层框架有助于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通信方式。它可以理顺财政资源,刺激城市经济和生产效率增长。

多数人对未来的观点集中在可能会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网络应用的性质上——这种影响发生在家庭中,发生在工作场所,发生在学校,发生在政府机关。尽管这些观点唤起了人们巨大的热情和期待,但是,它们忽略了一个关键的问题:这些网络应用的实现速度和运作性能是直接与支持它们的网络基层框架的性质密切相关的。

一个先进的、高可靠性的、容易升级的网络将充分支持语音流媒体、视频流媒体等先进的应用,并且,能够以足够低廉的价格提供IP电话(VoIP)服务。这些应用将开辟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学生取得高等学历不用离开家门;政府和商业机构可以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举行全球性会议;人们在自己的电话上按几个键就可以为小额度的采购活动付款。但是,无论网络在什么方面存在瑕疵,都会产生问题,从而造成交易的中断,所以,稳定是网络的第一要素。

中国的网络基础框架的构建将是一项巨大的事业。它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也与世界上其他的网络基层框架的发展动议所面临的挑战相同,也就是:

*方案评估和选择,对原有技术和新出现的技术进行比较;

*新的网络基层框架平台与现有框架的融合;

*政府政策和决议带来的控制和灵活性;

*最初的发展速度以及将来的应用和业务;

*新的网络或者混合网络的性能;

*建造、运营和维护的成本。

关键问题是在现有的技术和新技术之间寻找平衡,以建造一个世界领先的、多厂商产品兼容的、最佳网络基层框架,通过高性能、高服务质量和电信运营商等级的可靠性来提供最优的业务和应用。

以太网具有结构简单的特点,正是这种简单反而使它解决问题时显得容易。这一特点使得从网络核心到网络边沿,网络基层框架遭遇的主要挑战得以迎刃而解。从美国到欧洲,再到亚洲,以极进网络公司的基于IP的以太网技术为基础,城域网(MANs)在世界各国中广泛建立了起来。为了实现未来的前途光明的数字化中国,这其中的很多网络,是作为必需的各种成果的模型而建造的。

高登·史蒂特美国极进网络公司的总裁和CEO,是这家高速发展的数据通讯公司的三个创始人之一。史蒂特作为一位有着20年网络从业历史的资深人士,在计算机和数据通讯公司先后负责过市场、销售和管理职务。史蒂特在加利福尼亚伯克利大学的Haas商业学校获得MBA学历,并拥有Santa Clara大学的BSEE/CS资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