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是网络技术培训的重要力量

产业动态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路明 我有话说


网络应用扩展到各行各业,由此带来了网络技术人才缺乏,为各国的网络技术人才培训开发出一个巨大市场。思科网络技术学院近几年在网络技术培训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据美国IT技术协会的预测,2003年,全球网络技术人才的短缺会达到1400万。根据美国IDC集团预计,到2002年全球将有近200万个网络人才职位空缺。未来3年内,欧洲国家对计算机网络设计、维护和管理人才的需求将以年均26%的速度增长,而同期进入劳动力市场的网络人才年均增长速度仅为16%。

网络应用的飞速发展,带来了就业的新变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与信息技术相关职位,只需要高中毕业,会打字,会用w p s,就基本合格,但1995年,你就需要会一些微软的NT的环境,对局域网的知识有一些了解,会配置局域网,可以把企业的网络建立起来,而到今天,你更要有很好的网络底层的知识,包括计算机和国际互联网的连接,包括怎么配置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包括比较熟知的、比较深层的网络技术的知识等等。那么,教育如何适应互联网这种短时期内的高速发展,人才从哪里来,培训就显得极为重要。

对于人才的培训,高校承担着重要责任,国内近几年网络技术教育发展很快,但由于高校教育普遍缺乏合适的网络课程,因此,企业培训作为一项产业正在兴起。据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公司教育经理陈卫民介绍,思科网络技术学院项目几年前在中国推出的时候,全中国只有不到200个得到思科认证的工程师,而现在已拥有将近两万名。思科系统公司的网络技术学院目前在全球受到欢迎,前美国副总统戈尔称赞思科系统网络技术学院是“学生获得高技术、高薪水的头等舱票”。目前思科系统公司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8000所学校建立了网络技术学院项目,通过与各国政府和教育界的合作,为互联网商业培训了大批人才。去年上海APEC会议后,思科系统公司成为由国家人事部组织的亚太区高级网络技术人才培训计划重要成员。

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的网络课程是专门为学校设立的。它培养学生拥有设计、建立和维护网络的知识和能力。学生通过培训,在实际环境中,通过实际操作,拥有一定的解决网络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也是学校教育与企业培训的区别所在。除此之外,由于完全采用英语教材,学生的学习是基于英文网站的原文的学习环境,也使学生在提高英语的基础上,进入一个国际化交流的环境,这是符合现代教学理念的,也是思科网络技术培训受到学生欢迎的原因之一,今后,思科将会继续开拓网络培训市场,为中国的网络技术发展做一些实际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