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我们该怎么看待纳米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方正博雅纳米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李正孝 我有话说

社会关注推动纳米知识普及

纳米的概念由于其科学的深刻性和技术应用的广泛性,近几年引起全球各界的普遍重视,也引起我国各阶层的普遍好奇和关注。如果引导得当,让人们把自己手中闲散的资金拿出来,进行理性的资本投入,为新兴产业和新技术产业化提供资金支持。

但是,少数企业因急功近利的盲目冲动带来的虚假行为,影响了纳米技术的研究,也影响了纳米产业的健康发展。

纳米产业在我国发展仍属初期

科技部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司透露,截至2001年5月底,全国共有323家纳米企业,其中,以“纳米”字样注册的企业共57家,社会投入资金约30亿元。

科技部2001年组织过一次调研,历时100天,全国17个地方科委参与。调研内容包括了98家纳米研发机构、323家纳米企业和50家涉足纳米领域的上市公司,调研的结果汇编成10多万字的《中国纳米材料产业现状调研报告》。

报告透露,我国纳米企业已经形成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中心的三大纳米材料及纳米技术产业带,经济实力雄厚的华东、华北及华南地区的纳米材料企业,占全国纳米企业的80%左右。

调查表明,我国纳米企业主要是纳米材料企业,而从企业类型上来看,又主要分为应用型和生产型两类。生产型企业主要从事各种纳米粉体的生产,占所有纳米企业的15%,大都分布于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等地;而纳米材料的应用型企业占据了整个纳米企业的84%,集中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达200家。

全国纳米材料生产线已经建成30多条,产品大多集中于纳米氧化物、纳米金属粉末、纳米复合粉体等。单一粉体的应用已在全国展开。主要应用领域有纺织、塑料、陶瓷、涂料、橡胶等,主要用于产品的表面改性。

纳米产业化在我国的障碍

在我国纳米结构技术的开发应用比较落后,大多尚在实验阶段,但纳米材料技术已经有一些应用,像纳米布、纳米塑料、纳米玻璃、纳米陶瓷、纳米水(NANO牌燃油添加剂、纳米降粘剂)和纳米油(纳米孔涂料)。要实现纳米产业化,有几个大的障碍:一个是观念障碍,总拿国外先进国家的应用情况套我国的情况,认为国外没有突破,我们就不可能突破;国外没有应用,我们不可能有应用,从而怀疑、否定我们的产品。第二个是技术障碍,从实验室制备和中试阶段到应用阶段的跨越是特别艰难的。第三个是市场障碍,目前国内市场对纳米产品的有效需求明显不足,有些产品甚至不知道能用在什么地方,需要开拓市场,引导消费。

公众为什么怀疑纳米?

一是目前公众对纳米还不了解,不少人都只知其名,不知其实。让公众了解纳米是科学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二是商家盲目炒作,使科学庸俗化。目前真假纳米产品并存,需要有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具有权威性的认证。其三,宣传报道一阵风,一阵说好,好得不得了;一时说坏,坏得一塌糊涂。由于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使公众不知所措。

正因为有那么多由于不理解而做出的盲目投入无法产生真正回报,到后来主动或被动地兜售假纳米材料。而这又败坏了纳米的声誉,引起公众怀疑纳米。大家转而形成“纳米材料还都在实验室里”、“市场上的纳米都是假的”等等不正确观念。

该怎么看待产业化中的科学家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我们公认的。科学家(包括技术专家)是科学技术研究的主要力量,不相信他们,我们靠什么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呢?如果不相信科学家,进而不相信科学,那么,我们国家靠什么发展、强大呢?

一个怀疑科学的民族还有希望吗?发生过这样的一个例子:1987年12月至1988年上半年,全世界有160多个实验室重复了美国犹他大学的一个实验:他们都在观察中发现了“中子增益”,这意味着能够在常温下实现核聚变。而据以往科学常识,太阳表面温度是10的6次方K,核聚变实现的条件必须温度达到10的8次方K(热力学绝对温度),但这个点火条件一直实现不了。后来,斯坦福大学的一位认真的教授,觉得此事蹊跷,到犹他大学的实验室里呆了几个月,1991年,正式宣布这件事情是不真实的。当时,美国政府召集科技界的专家开了一个会,讨论这个事情,当时主要的担心,是怕纳税人“失去对科学和科学家的信任”。处理的结果只是犹他大学校长辞职,媒体没有继续炒作,公众对此表示理解。也就是说,一个成熟的社会,应当能够在错误面前,保持冷静、宽容和客观。历史上类似的事情很多。我们要相信科学家,就要允许他们犯错误。

当然,允许科学家犯错误并不是说我们容忍有意的科学造假。社会必须把科学与科学家分开,科学在发展的过程中,因为科学家的原因,有时也会走弯路,但科学是理性的,它能够通过不断的实验来完善自己,发展自己。所以,当我们面对科学家作假的时候,我们首先要把他看成一个普通的人,他的行为与科学没有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