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恢复“注·提”天地宽

20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张林、赵旭红 我有话说

四川省通江县实验小学于1988年开始进行小学语文“注音识字,提前读写”实验,获得原达县地区“教研改革先进集体”称号,并发展了七名教师成为全国“注·提”实验研究会会员。1992年中断了实验。2000年县教科室决定在全县推广“注·提”实验,该校积极支持,率先开办了两个实验班。2001年新一年又开两个班。恢复“注·提”实验使他们体会颇深:要有坚定的信念。教育的迟效性决定了教育科研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确定目标,持之以恒,不断完善,才能摘取胜利的果实。

黑龙江省北安市杨家乡曾于1990年引进“注·提”实验,但由于教育办没有狠抓师资培训和教研指导,搞了两年之后,于1992年中止了这项实验。1998年,该乡教育办主要领导和辅导员参加了全省“注·提”研讨会,“注·提”班学生各方面素质的展示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来之后,专门研究改进该乡小学语文教学的出路。大家一致认为:还得开展“注·提”实验,这是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成绩的一条有效途径。于是,全乡恢复了“注·提”实验。现在,该乡已由最初的1所小学1位教师48名学生的小面积实验,发展到7所小学7位教师146名学生的较大规模的实验。这两年的“注·提”教改实践,使他们充分地认识到,“注·提”实验确实能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开发学生智力,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