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2002-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朱镕基 我有话说

同志们:

今天,党中央、国务院在这里隆重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江泽民主席为王选、黄昆两位院士颁发了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大会还为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的科学家颁奖,表彰他们在科学技术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这是我国科技界的一大盛事。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王选院士、黄昆院士,向所有获奖人员和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两位院士,在科技创新和发展中取得了卓越的成就。王选院士长期致力于文字、图形和图像的计算机处理研究,从1975年开始,研制国际上尚未商品化的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应用自己的发明成果开发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实现了报业和出版业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黄昆院士在固体物理学科做出了许多开拓性的重大贡献,对推动固体物理学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他提出的与晶格中杂质有关的X光漫散射预言,被后来的实验所证实,可直接用于研究固体中的微观缺陷;他在晶格动力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对信息产业特别是光电子产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第一,更加重视科学技术的巨大作用。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越来越表现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竞争。加速科技创新与进步,显著提高我国科技水平,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加大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力度,1999年召开全国技术创新大会,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了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推动了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化。去年,我国制定并开始实施“十五”期间新的“863计划”、科技攻关计划和重点基础研究计划,一批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重大项目正式启动。国家对科技的投入明显加大。新的“863计划”五年安排国家投入比前15年投入增加一倍;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方面的投入,也都有大幅度增加。这些说明,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进步,也说明科教兴国战略一定会真正落到实处。

第二,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科技进步的本质在于创新。几年来,我们在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加强了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在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方面,加强对科技制高点的攻关,在一些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制定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加速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基本完成了中央部门所属应用型科研机构的企业化改革。科技企业孵化器得到快速发展。风险投资基金有力地支持了科技企业的成长壮大。科技成果应用和推广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我们要增强原始性创新能力,更多地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用先进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我国经济更快更好地迈上新台阶。

第三,千方百计培养和延揽优秀科技人才。加快科技创新与进步,关键在人才。这两年,党中央确定实施人才战略,并列入国家“十五”计划纲要,特别是要培养高新科技人才。制定并实施了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培养大批各类专门人才,特别是要着力培养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几年来,国家通过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制定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政策,以充分体现科技人才的创造性劳动价值。完善了专利制度,依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改进了科技奖励和评价制度。这些对于发挥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要继续大力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科技创新的环境。既要充分发挥老一辈科学家的智慧才能,又要善于发现和大胆起用优秀的年轻科技人才。国家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吸引和聘用海外高级人才,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业。

同志们,党和国家表彰和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必将极大地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热情和雄心壮志。实现我国现代化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宏伟事业,为科技工作者开辟了充分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奋力开拓创新,勇攀科学高峰,为祖国繁荣富强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