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兵连长姚华圣

2002-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李志伟 本报通讯员颜新文 胡鹏飞 我有话说

姚华圣,空军某指挥所通信一连连长。在1月4日扑灭漳州特大山火、保护山上新型装备和军事设施的战斗中,他舍命营救跌入火海的战士,自己被烧成重伤,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新时期的爱兵壮歌(事迹见本报1月30日《感天动地英雄曲》)。

在病房里,记者看到了脸焦如炭的姚华圣。他的妻子李颖颖说:“华圣第二天醒来时,气管已被切开,他急得满头大汗要说话,医生把他切开的气管堵上后,他急切地问我‘连队有多少人员受伤?伤得怎么样?有没有生命危险’。”当妻子告诉他受伤的战友没有危险后,他才放心地睡着了。

伤员楼建平发现自己毁容后,情绪烦躁,一度拒绝吃药,姚华圣让妻子去给小楼讲保尔、张海迪的故事,鼓起了他生活的勇气。

从姚华圣清醒的那天起,李颖颖不仅是他的陪护,更是他与受伤官兵的联络员。战士葛新峰换药疼痛不想吃东西,姚华圣便叫李颖颖过去劝导,告诉他“一定要坚强,像战胜大火一样战胜自己,战胜伤痛。”小葛知道连长是为救自己才负伤的,现在躺在病床上还在为自己操心,不由得愧疚万分,连连说:“我吃!我吃!”

连队指导员告诉记者,姚华圣把全部心思都用到了工作和战士们的身上。在他的工作手册中,有全连官兵的生日卡、饮食习惯卡、训练进度卡。

去年7月,当他看到士官张祥彬和战士白浩林家庭生活困难时,就掏出200元钱塞给他们,而他的父母年迈、身体有病,一家三口几乎全靠他的工资生活;士官崇加龙的父亲被不法分子打伤,姚华圣知道后立即向上级报告,以组织名义给地方政府发函,最终使事情得到了公正解决;战士张海军想报考军校,姚华圣四处帮着找学习资料,经常辅导他复习……

姚华圣用一颗真诚的爱心,将连队编织成亲密无间的战斗集体。自他2000年6月担任连长以来,全连官兵在上级组织的各项评比竞赛中夺得13个第一,被上级评为管理教育先进单位,受到集体嘉奖。连队多次被地方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标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