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背景新闻

2002-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沈路涛 李斌 我有话说

国家最高科技奖怎样诞生


国家最高科技奖怎样诞生

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产生,一般分为推荐、评审、批准三大程序。这三大程序实际上又分为7个具体步骤:省级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推荐或最高奖获得者个人推荐——专家咨询——国家最高科技奖励评审委员会评选——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审定——科技部核准——报国务院批准——国家主席签署证书,颁发奖金。吴文俊、袁隆平、王选、黄昆这4位最高奖获得者都是经过重重筛选,最后摘取桂冠的。

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主任委员由科技部部长担任,科技、教育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和著名科学家及有关专家15至20人为委员,以保障评选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组成人员人选,由科技部提出,报国务院批准。

国家科技奖获得者的奖金

记者从科技部奖励办了解到,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由国务院报请国家主席签署并颁发证书和奖金,奖金数额为500万元,其中50万元属获奖人个人所得,450万元由获奖人自主选题,用作科学研究经费;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由国务院颁发证书和奖金,奖金数额分别为:一等奖9万元,二等奖6万元;国际科技合作奖由国务院颁发证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